心靈花園 2014-04-07

我的愛情練習題

我的愛情練習題

諮商輔導組

老師您好:

我真的好難過,為什麼我對我的男朋友那麼好,但卻得不到他的尊重和關心?我做什麼事他都看不順眼,常常嫌東嫌西,譬如我只是關心他最近研究所考試的準備情形,他卻說我在質問他,有時候我問他我到底哪裡做錯,他也不說清楚,只是叫我自己回去好好想想,我怎麼想也想不到自己做錯什麼,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改?但是又不敢再進一步問他,怕又惹他生氣。

除此之外,每當我們吵架時,我被他罵得很難聽,不是罵我智障、賤人就是罵我豬腦袋,有的時候還會罵三字經,這些都讓我覺得很受傷,雖然他在事後會跟我道歉,說他自己不該口不擇言,但是這樣的事情還是一再發生。往好的地方想,他只有亂罵但沒動手打我,我不知道因為這樣而跟他吵架是不是太大驚小怪?畢竟他每次都有跟我道歉,但我還是無法釋懷。

我該跟他分手嗎?我還是很愛很愛他,大部分的時候他對我其實還不錯,也跟我的朋友、家人互動很好,只是有時候我要去猜他的想法或是口出惡言,我該怎麼做?

苦惱的呆呆

苦惱的呆呆:

讀著你的來信,心疼你所受到的傷害,不過很棒的是,你沒有陷入針鋒相對的叫罵中,而是靜下心思考自己和男朋友的關係,並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資源,這是很不容易的。

男朋友指責你,但是卻不告訴你哪裡要調整,這的確會讓人感到很困惑,我也看到了你的努力,想了解自己哪裡可以改。但是畢竟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了解另一個人的心思,而且愛情是兩個人一起經營、溝通以及相互磨合的,不是嗎?如果只有你一個人去思考愛情關係中的問題,那會是很辛苦的。

信中提到你不敢進一步詢問男朋友,怕他會生氣,也許你可以清楚說明你的難處,試著一起找出解決之道。另一方面,男朋友以不好聽的字眼罵人,的確會讓人感到很難受、傷心,語言暴力足以摧毀信任、尊重和親密感,以下老師提供一些化解語言暴力的方式給你參考:

1.承認受傷的感覺並表達出來

坦誠面對自己的感受,相信自己,你的感受只有你最了解,就算旁人覺得沒有什麼,只要你主觀感覺受傷,你就是受傷了,唯有面對才能處理,也必須把這樣不舒服的感覺表達給對方知道,讓他知道這麼做讓你受傷有多深。

2.肯定對方的需求,拒絕語言暴力

對方會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情緒,也許他有深層的困擾尚未解決,或是他的生命經歷使他以這樣的方式來應對,我們可以了解他或許有被愛或被尊重的需求尚未被滿足,並試著接納他,但是一定要拒絕這樣的語言或文字暴力,除了表達自己的受傷和不同意之外,不要把語言中的貶抑和污辱放到自己身上,要肯定自己的價值,相信自己不是他所說的那樣。

3.不要硬碰硬,擬出對策,堅持執行

想辦法處理對方的語言攻擊,例如:暫時三天不聯絡,或是其他對方在意的方法,並且要堅持執行,不要退讓,否則便是間接鼓勵了他。因為在信中無法得知你們對話的內容與相處模式,因此不能給予具體的對策,若是需要有人一起討論,可以到諮商輔導組B408尋求幫忙。

你問到該不該跟男朋友分手?這個問題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也只有你自己可以做決定,我想你也明白這個道理,只是現在的狀況讓你的心情十分複雜和矛盾,不知道該怎麼做,如果想要更深入討論,或是男朋友有進一步的肢體和語言暴力行為,你可以尋求幫助,千萬要保護自己,不要讓自己陷在傷害和恐懼之中。

NO.926 | 更新時間:2014-04-07 | 點閱:10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