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4-14

【校長開幕致詞 校長張家宜】

淡江從民國82年推動全面品質管理至今,已屆滿21年。截至目前已獲得國家品質獎的大學校院中,元智大學是第一所,緊接著是淡江,第三所為臺北醫學大學。清華大學也在去年成為第一個獲獎的國立大學。今年教育部開始重視此獎項,鼓勵各校參加,並推薦輔仁與中山兩校申請,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學校加入品質管理的行列。淡江雖已有具體成果,但全體同仁仍應秉持全面品質管理精神,更加努力,持續改進,精進再精進。

淡江全面品質管理的推動中有兩項重要特色:淡江品質獎的設立與品管圈競賽活動的實施。對此,我有兩項期望:第一,希望明年開始,主辦單位品保處能另研議創新做法。很多參與活動的評審表示,希望校外機關團體也能申請淡江品質獎,但校內競爭原就很激烈,是否開放?此建議將再討論。第二,針對同仁參與品管圈競賽活動不夠熱烈,組別不夠多。我認為由學校承辦單位思考一些議題,提升同仁參加品管圈競賽的參與率。此外,品管圈競賽活動獲獎的同仁,實力非常堅強,足以參加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未來將鼓勵校內獲獎團體,有機會要參與全國比賽才能更具競爭力。

在此非常感謝BSI總經理蒲樹盛蒞臨參與本校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並頒授「個人資訊管理系統BS 10012驗證證書」予本校。今年TQM的主題是要「凝聚組織向心力」,之前有同學詢問:「學校為什麼喜歡得獎?」,其實我們並非刻意去爭取獎項,而是在獲得獎項與認證參與過程中的學習,過程遠比結果更重要,這也是淡江多年以來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重要精神。

以落實個資法為例,從實施至今,歷時許久,從制訂標準流程到推動,過程艱辛,終於在全體同仁參與下,不僅通過認證,更讓本校眾多的教職員工生與校友的個資受到保護和管理。再如本校自100年度開始申請國內企業最高環保榮譽獎項,連續3年獲得行政院環保署「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並因蟬連3年獲頒「環保榮譽獎座」,又如榮獲教育部102年度「友善校園之卓越學校獎」等獎項,都使淡江更加茁壯,這就是本校全員參與許多認證與獎項的好處,也是凝聚組織向心力的例證。希望同仁專心參與這個重要的會議,並能夠有所收穫,敬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NO.927 | 更新時間:2014-04-14 | 點閱:9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