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4-04-14

【張校長閉幕致詞】

非常謝謝兩位講者精彩的演講,第一位講者許士軍教授有豐富的國內外大學教學經歷,對於整體高等教育及行政發展有獨到的見解,能一針見血指出問題所在。透過演講,我們了解到學校發展重點在於自己的定位和特色。關於這點,本校長期以來建構的品質屋,內含「淡江的使命、願景、價值、策略、治理」等發展方向,已清楚擘劃永續發展的藍圖。

同時,許教授也點出經費不足的影響,這確實不利於整體發展。因此希望每位同仁能擺脫自我,不要存有本位主義的立場。重新思考整體組織架構,進行跨單位、跨領域的合作,這點非常重要,也是今天我們得到的啟示,在臺灣高等教育資源彈性不足的狀況下,還是應有自己的發展方向。

日前我接受慶熙大學邀請,參加APAIE Conference 2014 President’s Roundtable 校長論壇,這個論壇參與團體將近4、50所亞太地區大學,與會者逾70人,包含日本姐妹校早稻田大學、立命館大學,韓國方面則有梨花女子大學等,均是一流大學。很榮幸地我是臺灣唯一應邀出席的大學校長,並受邀為主講者之一,也藉此機會宣傳本校的服務學習、社團課程,以及全面品質管理所獲得的成就與心得。

在參與論壇期間,我也感受到不論是位於韓國、泰國還是美國的大學,在發展上都同樣面臨一些限制。例如,我們一直抱怨學費調漲受限,其實國內外大學也遇到經費窘境的相同問題。即使在經費不敷使用下,在「大學排名」中韓國排序前十名者幾乎都是私立大學。因此,如何創造高等教育的未來,相信同仁都很有智慧,可以思索在有限的預算發揮最大效用的方法,這也是今天從許教授的演講中學習到的。

另位講者,許英井處長風趣又實務的演講,相信帶給同仁們許多不同的體驗。在座各位或多或少都有搭乘捷運的經驗,多是捷運的顧客,因此我看到很多同仁會心的微笑。透過許處長演講,了解到一點點小事情就能引起連鎖的大反應,除了可以感受到在業界工作確實非常辛苦,更了解業界對品質的高要求。而許處長強調捷運公司所推行的組織推動創意提案活動制度,未來也可列入本校精進TQM的考量。同時,許處長的專題演講,與去年王文華先生的專題演講,在意涵上有異曲同工之處,同樣是分享感動的服務。捷運公司的眾多貼心設計,都以顧客為尊,以安全為主。對行政同仁來說一定也有很大的啟發,未來全體同仁面對校務運作的工作上,一定要有熱情的態度,有熱情才能全神投入,呈現具體效果,並凝聚同仁創新的巧思,激發創新的服務品質,共同締造淡江美好的榮景!

感謝今天所有同仁參與互動,再次謝謝兩位演講人,希望大家今天都很有收穫,謝謝。(文/姬雅瑄整理)

NO.927 | 更新時間:2014-04-14 | 點閱:8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