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04-21

【性別平等】輕鬆放電 不觸電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終於踏入大學校園,增加許多在課堂、社團、聯誼等等與異性認識、相處的機會,有些人能和同性侃侃而談,但面對異性卻總是張口結舌、手足無措,是什麼讓他們打結呢?

一、缺乏自信:

茱麗葉每次和異性說話,總是擔心對方注意自己的雀斑,怕別人笑自己腿粗,於是藏頭縮尾。羅蜜歐每說一句話便檢討這句話夠不夠吸引人、是否風趣,反而說的不流利。

小秘訣:外表、校系、說話流暢度常常只是第一印象,除了加強說話內涵及表達方式,並學習幽默外,別忘了很多其貌不揚、木訥少言的人,也能與異性相處融洽,因為他們擁有平常心、同理心、熱心主動,以及善意、誠意,這可是人際相處的利器哦!另外,每個人都擁有專屬於自己的珍貴特質與資源,藉著相處,彼此學習、交換資源,雙方互惠,太小心翼翼反而難以建立較親近、平等的關係喔!

二、不知男女大不同

羅蜜歐和茱麗葉常覺得彼此雞同鴨講,例如,羅蜜歐習慣陳述事件,以問題解決為導向,茱麗葉則傾向表達感受,希望自己的感覺被瞭解。

小秘訣:由於天生及教養的差異,男生與女生在生理、行動、思考及表達方式等方面會有不同的偏好,除了耐心並嘗試不同的表達方式,讓自己被瞭解外,也要花時間,用耳、用心、用眼來傾聽對方。

三、以性別刻板印象套在自己和對方身上

茱麗葉喜歡中性打扮、處事明快俐落,羅蜜歐則善體人意、多愁善感,然而,兩人相處時,茱麗葉總要假裝衿持、柔弱,期望讓羅蜜歐發揮英雄救美的超人精神,羅蜜歐則必須在一同看悲劇電影時,佯裝無動於衷,不能感動落淚,以免破功。

小秘訣:男生不需要都是無敵鐵金剛,女生也不必都當林黛玉,雙方都可以溫柔也可以堅強,這樣,男生在需要時可以得到扶助與安慰,女生也可以有濟弱扶傾的時刻,人人都可以展現剛柔並濟的特質。

四、以過去經驗一視同仁的和異性相處

羅蜜歐從小看媽媽毆打爸爸,以為女生都是粗暴、囉唆,男生必須唯命是從。茱麗葉則因前男友一天要打20通電話查勤,而以為兩性認識便是朝夕相守、無話不說。

小秘訣:我們常會以過去看到或經歷過的人際互動為藍本,以為兩性互動必然是某個樣子,忘了眼前的這個人不是自己的爸爸或前任女友,一旦我們能分清楚現在面對的人和『前人』的不同,現在的自己也今非昔比,我們就能開創不同風格的人際關係。

五、以為兩性不能是朋友

羅蜜歐被批評為「以下半身思考」,見到美眉就想把,把開黃腔當幽默,以為兩性相處只為共赴巫山雲雨。茱麗葉則謹慎評估每個要相處的異性,符合擇偶標準的才往來,以未來可當伴侶為目標,常嚇得對方退避三舍。

小秘訣:避免一開始以性、婚姻為認識的目標,兩性也可以是朋友。而且,先從成為朋友開始,可以免於一開始的患得患失,也可以增加溝通和瞭解的機會。不熟悉的人可先從團體活動開始,較能更自在的相處。

瞭解了自己卡住的原因,加上前述的小祕笈,羅蜜歐和茱麗葉不但可以自在的和對方相處,也認識了更多的異性同學,擴大了自己的人際圈。

大家準備好認識異性了嗎?

NO.928 | 更新時間:2014-04-21 | 點閱:9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