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4-21

【教學特優教師】鄭啟明 嚴師為學生指引明燈

來到風工程研究中心,各式實驗機具映入眼簾,走進土木系教授鄭啟明的研究室,他一邊神情嚴肅地修正自己的實驗數據,一邊細心地為研究生解惑,嚴謹的態度和認真的神情表露無遺。

「來上我的課,不接受夾腳拖鞋,穿著太邋遢的同學請坐到後排去!」鄭啟明要求學生參與課堂的態度宛如當頭棒喝!他認為學生就應培養負責任的態度,除服裝儀容規定,也要求學生不能睡覺、吃東西、手機須關機、切勿遲到、準時上課。

曾修過鄭啟明老師<應用力學>的土木四羅廣群表示,正因老師的課堂要求嚴謹,所以上課的秩序相當良好。此外,老師教學非常認真,他的啟發為我打下良好的基礎,對於日後課程頗有助益。

談起教學,鄭啟明也堅守自己的原則,準時上課、課程緊湊,並藉由考試來檢視學習成效,除此之外,老師對於學生成績要求極高,藉此確保學生具備扎實的學識基礎,「重修一次、兩次,認真的學習態度自然能反映在成績上。」

鄭啟明投入研究與指導研究生的精神是「研究無他,唯勤」,他還打趣地跟學生說,「一旦在實驗中發現特別的結果,百分之九十九是你做錯了!」,此時應該要反覆地驗證實驗過程和數據,挑出錯誤,倘若還是有出入,再和老師討論。他說,研究生要學習如何在一個龐大、卻不知道答案的問題當中找到方向,老師就是在你迷惘、失去航向時的一盞指引明燈,至於學問箇中的細節,須靠自己去摸索探求。(文/陳騫靜,攝影/賴意婕)

NO.928 | 更新時間:2014-04-21 | 點閱:12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