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4-21

中文三曾貴麟 寫詩,有非凡的魅力

如果要用文字形容「勇氣」,你會如何說明?中文三曾貴麟便以「勇氣便是穿越喧嘩、謠言與惡質的目光,像是逆行於風與獸群的行為……。」的新詩作品中,他使用簡單的字詞,具體描繪抽象的「勇氣」一詞。

許多人對於閱讀詩作感到困惑,擔心無法從用字遣詞體會到作者的詩中意境,而曾貴麟的詩作中少見艱澀的文字,他以平常的字句描繪出詩作內想像空間,尤其擅長使用字詞的轉意,細膩地轉化創作者的情感,給讀者帶來的是耳目一新地美的享受。

他認為,「新詩創作有著自由的風格,不限拘束的題材,可以或虛或實,將各種意象與字詞的交錯,這是新詩創作的樂趣。對我來說,寫詩有著非凡的魅力,可以優游在想像間,將想說、卻又不想說明白的心事訴諸於字裡行間。」

曾貴麟高中時受到啟蒙,開始新詩創作,還成立「症候群」地下詩社,在宜蘭作家協會與母校宜蘭高中的協助下,出版了《夢遊》首本個人詩集,內容蒐集以「夢想」為主題的新詩作品,對他來說不但是在創作上的肯定,同時也是最佳的青春紀錄,「我選擇新詩創作來做為紀錄這一段時刻,是因為精練的文字反而能展現寫實情境。」

進入大學後加入微光現代詩社持續創作,除認識更多新詩創作的同好之外,並努力推廣新詩,曾6度擔任全國大學巡迴詩展的執行長,串連全國大專校院各現代詩社的作品,藉由詩作分享來交流各地方的文化,更在去年4月主辦全國大學詩社論壇,當時共有10多個詩社研討新詩創作發展趨勢,讓更多愛詩人能齊聚一堂。

在推廣過程中,他以「其實你可以懂詩、也可以寫詩」為題,讓更多人親近新詩,曾獲邀至板橋高中、興國高中等校演講,並擔任花蓮地區生活美學營講師,藉由分享新詩創作方式和心路歷程,讓更多年輕學子體會新詩的樂趣。

曾貴麟覺得,生活中有著無窮盡的題材,而創作本身也離不開日常生活的內容,藉由不斷的創作會督促著他細心體會和觀察生活中的事物,「因為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值得用新詩創作來記錄,未來再回顧時都值得細細玩味。」

新詩創作就是他持續一生的運動,他將用新詩內自由而奔放的文字,寫下生命中每個片刻的回憶。未來的他將會拓展創作主題,發展出更多新詩創作的無限可能。(文、攝影/盧逸峰)

NO.928 | 更新時間:2014-04-21 | 點閱:24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