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5-05

【境外生@淡江】境外生各院分布102-2 境外生人數成長率達12.92%

本校在推廣「三化」教育當中的「國際化」已行之有年,從98學年度至今,境外生人數平均成長率高達12.92%,目前在學中的境外生人數多達1364人,對此,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表示,「境外生分為僑生、陸生以及外籍生三類。增加境外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陸生部分,研修生的人數已呈倍數成長,希望能增加碩博士生;僑生部分,目前馬、港、澳三地的學生人數最多,期待能在印、泰、越等地招收更多學生;而外籍生方面,理工科碩博生會增加招生,鼓勵各系開設英語專班。」

根據國際處境外生各學院系級分布資料指出,本校僑生人數最多的前3大學院分別是商管學院386人,外語學院177人,文學院96人;陸生人數前3大分別是商管學院85人,工學院64人,外語學院54人;外籍生則是分布在商管學院103人,國際學院74人,全創院51人。由此可知,占境外生人數最大宗的商管學院就擁有574名境外生。

境外輔導組組長陳珮芬說明,境外生離開家鄉到異地求學,難免會面臨課業或生活各方面適應的問題,因此,「我們致力於同學需要幫忙時尋求資源。例如:開設「新生關懷座談」,藉由小規模的分組對談,了解境外生的學習狀況,若該生有適應不良之情形,還能進一步向學教中心或各系所尋求輔助。境外生在學習期間發生意外傷害,境輔組在宿舍安排調度乃至於協助申請醫療保險,也能從旁給予關懷。」

本校目前負責境外生事務的單位是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設有國際暨兩岸交流組及境外生輔導組,專辦各項境外生服務,可至國際處網站查詢http://www.oieie.tku.edu.tw/intro2/staff.a.php,或洽T1001、T1006尋求協助。(文/陳騫靜;表/國際處提供)

NO.930 | 更新時間:2014-05-05 | 點閱:10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7 09:09:32
  • 線上人數:2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