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5-05

【卓爾不群】友訊科技董事長高鶴軒 以籃球哲學瞄準雲端商機

【記者李亞庭專訪】現今消費者對於無線網路的依賴,使得全球無線網路設備出貨率大幅成長。而臺灣網通大廠友訊科技的主打品牌「D-Link」,2013年第三季以市佔率12.7%打敗北美與大陸競爭同業,拿下全球消費型Wi-Fi設備出貨龍頭寶座,而這幕後推手正是自2011年9月上任的友訊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高鶴軒,為本校電算系(現為資工系)系友。

籃球哲學領悟商場贏家特質

大學以前皆就讀男校的他形容「上大學宛如是個新世界!」各種活動琳瑯滿目,高鶴軒參加迎新活動,也熱衷籃球,更曾加入系隊、校隊,他甚至說:「是打球成就了現在!」對籃球的熱情,間接影響他的個性,並從中領悟商場贏家的特質,「運動家因為有目標、不認輸,想贏就會去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也是帶領公司打勝仗,需必備的殺氣!」講起運動哲學,他的眼神宛如在發光。

好奇搭上資訊列車把握機會蓄勢待發

原本就讀土木系的他,大一升大二時轉至電算系,「電腦在當時是個新產業,因為好奇,所以選擇轉系,剛好搭上這台先進列車。」在機緣巧合下,從此和資訊結下不解之緣,「資訊領域需要邏輯能力,並能隨產業快速變化做應變,對我而言,覺得自己很適合這條路。學習就要找到適合自己,或自己喜歡的很重要。」

在淡江打下資訊根基,自由多元環境,也讓他在校園生活中學到「謙卑」、「合群」等特質,「因成績不如預期,剛進入淡江不是很開心,自認那段時期學得不多,直到進入職場,才發現在淡江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道理,在職場是必須、受用的。」他感慨地說,每個環境中所汲取的經驗,當下並未感受到收穫,效益是之後才會發現進而驗證。「從未預設自己的未來發展,我認為只要努力充實自我,機會來臨時才能把握!」大學畢業後進入交通大學電子計算機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曾任本校電算系副教授並任職於行政院主計處計算機中心,對於同時在學術與產業界發展,他幽默地說:「那時很多老闆多是學理工出來的,純學術的很少,所以很多教授都是『兼商』!」而後轉戰美國的軟體公司任職,他發現西方的多元化教育,並非只重成績,更看重個人能力,「當下覺得自己能力不如人,但慢慢地會發現自己早已蓄積能量,蓄勢待發。」

勇於嘗試與蘋果異曲同工走創新雲端之路

高鶴軒於1986年受哥哥、已故前董事長高次軒延攬,加入友訊團隊,一手開拓美國市場,並於同年8月份創立美國子公司並擔任總經理要職,他表示:「剛好家中企業迎接新技術來臨,回顧過去種種才發現每個階段是環環相扣的,或許當下並不知道。但我現在會思考自己獲得些什麼。」高鶴軒1996至2006年兼任尚亞科技董事長職務,並於2003年起自美國子公司轉任為友訊大中華區總裁,「每個時間點所發生的人、事、物可能對未來都是有幫助的,要去找到那些看不見的東西,勇於嘗試走不同的路,就會成就不一樣的自己。」

事業的成功,高鶴軒認為「創新」很重要,他於2011年接任友訊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時,就為友訊下一個25年,訂下全新的雲端產品策略。其實在「雲端概念」尚未普及時,友訊早在10年前已開始發展雲端科技,像是網路攝影機與雲端服務平台,高鶴軒強調:「機會是要自己創造的!」搶得先機的關鍵,他歸因於過去累積足夠的能量,才能在關鍵時間點創新,「臺灣產業過去重在代工,因為競爭和想要打勝仗的心,所以必須自己製造機會,找到不同的路。」巧合的是,高鶴軒認為友訊所走的雲端之路,正好與蘋果(apple)的雲端發展不謀而合,「當蘋果在推iPod時,我們走IP Camera(網路攝影機);當蘋果發展出iTunes平台顛覆消費者的使用習慣,我們推出mydlink雲端服務平台簡化安裝過程,都是在同個時間點。」異曲同工的發展彷彿英雄所見略同,高鶴軒表示:「既然蘋果做得到,我想要證明我們也可以!」

落實在地化經營滿足消費者需求

友訊科技在1994年成為上市公司,現今於全球60餘國設立超過190個行銷據點,曾被媒體譽為「日不落企業」,102年度全球合併營收約306億元新台幣。高鶴軒以深入當地瞭解市場,落實「在地化經營」的方式帶領員工,他表示:「近幾年,網通品牌競爭相當激烈,滿足消費者對網路速度與品質的要求一直是D-Link努力的首要方向。」目前友訊約2800位員工,由臺灣總公司主導產品及管理策略,並由當地員工去執行與落實各項計畫,以當地人才推動在地化經營。

抱著「相信自己」的理念,高鶴軒認為任何決策都要有執行的勇氣,「創新的事物不一定會成功,而且過程很艱苦,要有勇氣堅持自己所走的路。」談到對未來的期許,高鶴軒自信地說:「雲端是未來的趨勢,D-Link奪得先機之後,最終目標,是希望能將國貨品牌推向國際,Do my best!要幫助自己的國家,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

NO.930 | 更新時間:2014-05-06 | 點閱:18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