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5-12

學教中心分享好學樂教豐碩成果

【記者陳羿郿、范熒恬、張凱萁、林莉甄淡水校園報導】學教中心舉辦「好學樂教分享週」7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隆重開幕,逾160位師生共襄盛舉。校長張家宜致詞時,讚許學教中心的努力與突破,並表示103學年度起,將訂定法規要求老師每2至3年須參加1次工作坊,也盼學發組多舉辦全校性活動增加學生參與機會,而遠距教學課程為本校發展重點,期許未來將其制度化,並達量多且精緻之目標。

會中由張校長親自頒發「102學年度第一學期良師益友傳承帶領制Mentor」感謝狀給中文系教授崔成宗等24位資深老師,表揚經濟碩二蔡憶琳等60位「102學年度第一學期優良教學助理」,並頒發「科技閱讀達人」獎狀給前10名得獎學生。此外,首次在校公開表揚本校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教師,教科系副教授沈俊毅以<研究方法>課程獲獎,並頒發21萬2千元獎勵;頒發「101學年度優良遠距課程獎」,得獎者為統計系教授林志娟以<迴歸分析>課程,企管系副教授汪美伶以<組織行為>課程獲獎。

下午,教發組舉辦2場「教師專業成長」課程,由學教中心執行長游家政主持,他表示,近來教育改革強調「教學」,推動學生中心的概念,以學生作為學習主體,教學評鑑重視學習效果、翻轉教育。

為因應趨勢,特別安排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的教學案例分享,以及邀請學者以行動研究分析英語授課教學,供教師參考。第一場特別邀請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系教授張幼珍分享「PBL教學的創新與實踐」。張幼珍以自身經驗分享,以前在教學上,學生鮮少提問,為幫助學生更了解課堂內容,她以PBL方法融入教學,鼓勵小組討論,不僅培養學生自學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課程中她也愈教愈快樂。與談人本校資工系副教授陳瑞發以自身經驗建議,可以設計1至2小時課程,並以50至60人為一班的人數進行熟悉操作模式,供第一次嘗試融入PBL教學法的老師參考。保險系副教授田駿吉表示:「聽完演講也想嘗試PBL,希望提供更多元的師生互動方式。」

第二場邀請本校運管系教授鍾智林分享其針對本校運管系修習<運輸工程>學生「運輸課程採全英語及英語為主之學習成效差異分析」研究結果。此成果使其發現2學期採英語授課(EMI),對教師與學生彼此皆學習成長,且上學期以英語授課有助於下學期全英語授課(EOI)之銜接。

與談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陳秋蘭以美國參訪時的經驗為例表示,「英語授課雖可培養學生競爭力,但中文更能有效溝通時,還是建議使用中文。」資工系副教授顏淑惠表示,「鍾智林教授的研究十分詳盡,並對本校英語授課方式提出具體建議。」

8日,「有你不一樣-教學助理成果發表會」活動,67位師生與會。英文系專任助教林倖妤分享樂於擔任助教長達12年的原因「助教工作不僅在教書,也教人。教育就是要在乎、用心、勇敢。」助教物理系博士班許喆閎則說:「身為助教要做好本分,才能成為學生的學習榜樣。」國企碩二的林諄宜表示,從演講學習到助教自身經驗與教學技巧,獲益良多。

NO.931 | 更新時間:2014-05-12 | 點閱:13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