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4-05-19

【卓爾不群】兆豐產險總經理陳瑞 悠遊官學數十載 再戰產業造風華

【記者蘇靖雅專訪】「我熱愛船因為它象徵了我的人生」,兆豐產險總經理陳瑞自從年少時義無反顧與保險擊掌為盟,便隻手掌舵內心那艘世界著名的郵輪「伊莉莎白女皇二世」,載著對未來保險業的期許與抱負航行數十年。當中機會如浪潮般不斷湧現,年過60歲的他從未鬆手,讓人生有更豐富的可能,「前50年前求一個『拚』字,後50年則是讓自己『豐富』,如何豐富便仰賴過往每一分投資」,陳瑞望向那艘船艦模型侃侃而談。

豐富自我 打通產官學三界

陳瑞畢業於本校銀行保險系(現為保險系),研究所畢業後便在華僑產物保險公司擔任電腦中心主任,5年後考進財政部,在公職任有專門委員及科長等職,期間也受邀擔任GATT入會談判代表,「受邀的肯定是我進入公務體系最難忘的回憶」,陳瑞笑著說。後來至本校教書,以及在致理技術學院擔任系主任,「在致理8年中兩次評鑑皆拿到一等的好成績,更加激勵了我教學理念」。去年7月接下兆豐產險總經理一職,開啟官與學以外的產業之道。

保險之途起於淡江扎實英語訓練造就今日

回溯至民國58年,陳瑞在升學率僅有15%的情況下考進淡江,遠自臺南北上的他滿心期待新鮮的大學生活,殊不知一踏進淡江,連續50天都在下雨,棉被又濕又冷。雖然天氣惡劣,再加上求學的艱苦,他卻因懷抱著求知若渴的精神,沖淡離鄉的憂愁。回憶起母校的往事,「非常懷念那趟淡水到臺北的火車路途,同學彼此聊天,車程中大家感情越聊越融洽」,而談及在校內學習的技能對未來的影響,陳瑞表示:「當時本校非常注重英文,大一的通識課程和基礎教育幾乎都是用英語授課,扎實的學習使我現今在業界能擔任國際保險學會親善大使」。

對陳瑞而言,當年在淡江大一通識課程<國際現勢>的教授毛樹清,對其人生有很大的影響。「在歐洲『保險』是一座金礦山,在臺灣『銀行』是金飯碗,你要山還是碗?」當時剛從歐洲返國的毛樹清的一席話,以及他以經濟學供需法則分析未來趨勢,點醒了正面對選擇組別迷惘的陳瑞,「若需求一再增加,供給不足時,價格就是好的,當時國光人壽經營不善,但國際需求不斷增加,供不應求價格就會上漲,衝著這句我就決定走保險這條路。」

淡江的培育讓陳瑞懷著感念的心,「大學是我的根,我的根紮在淡水,至今仍對那塊土地感到濃濃的回憶,不管是離開淡江之後到金管會工作或在致理教書,只要有機會我就回到淡江,就算是兼課也好」,即便搭車往返需要4個鐘頭,趕到母校只為了與學弟妹分享2個小時的課,他笑著解釋:「對於母校及保險這門學問加倍的『有愛』便足以說明一切,這樣的付出我樂此不疲。」

恩師指點迷津領悟國際化與傳承的重要性

陳瑞的恩師前臺灣銀行總經理何顯重曾告訴陳瑞「保險是國際化的,一定要走入國際,且要在國際上有發言權,參加會議就能拿到國際上的發言權。」這一席言論影響他對國際化的重視,使得在擔任保險國際協會的親善大使期間,陳瑞做了一個小革命。在去年韓國漢城的會議上,當時證書稱我國為「Chinese Taipei」,經過他極力爭取下,今年的證書上改成「Taiwan」。陳瑞不斷強調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一生中若能發揮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地位而做一件具有影響力的事,不是多宏大的事,而是在自己的領域內做我們能做的事。」

另一位恩師,則是將國際保險協會大使交棒給陳瑞的前淡江保險系夜間部系主任王傳通,他讓陳瑞深刻體悟傳承的重要,因此他效仿恩師,準備將大使的位子交接,將國際舞臺傳給年輕人,讓世界看見臺灣保險業的能量。陳瑞特別拿出其再度受邀擔任WTO的談判大使的邀請,他笑著說:「你們覺得我會去嗎?我還是老話一句,機會要留給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

漫遊書海投資自我 轉戰新領域再造風華

手上持著一支素白紙扇,上頭以毛筆揮毫著「積書勝金」四個大字,瀟灑的透露陳瑞對閱讀重視。這扇子的背後還有個特別的小故事,因為他熱愛買書,時常受到太太「關切」,「我不是買扇子,是買那四個字,替自己的書櫃爭取發言權。已捐出許多閱讀完畢的藏書,但知識是需要時時更新的。」辦公室內環繞著巨大的書櫃,裡頭裝的不僅是保險類書籍,更多不同領域的書,「如果專業書籍是縱向延伸,那麼保險類之外的書籍就屬於橫向知識,時時充實自我是最棒的投資。」

「我可以在校內教書平穩的度過接下來的日子,但是為了挑戰自我,除了官與學兩道,我還希望得到『產業』上的成就,以一己之力竭盡所能回饋給社會」。「接下了兆豐,我要讓兆豐風華再造」,陳瑞致力在未來的日子裡打響兆豐產險的品牌知名度,透過主動支付保險金來關懷保戶等貼心的服務沒有其他原因,僅僅希望利用自己的專才幫助社會。屬於陳瑞的旅程還沒靠岸,雖然官與學兩大領域所乘載的知識已全部傳承給那些如他年輕時代的後輩,陳瑞內心的那艘伊莉莎白女皇二號仍不斷航行到嶄新的領域「產業」,「求一個更豐富的人生境界。」

NO.932 | 更新時間:2014-05-19 | 點閱:1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