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05-26

照顧自己 關注他人 在危機事件之後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發生於21日下午的捷運隨機砍人事件,引起社會廣大的焦慮與擔心,學校對此同樣地感到遺憾與關切。事件發生後,大多數的人會急切地搜尋電視新聞、談話節目,或網路上的相關訊息、PTT上的八卦板,想知道嫌犯與事件的細節;或跟同學、朋友討論事件,交流所看到、聽到的各種來源的訊息;也有人會選擇以不看不聽的隔離方式面對。

這些都是人們在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之不同因應方式,大多數人也會經驗到焦慮、疑惑、憤怒、不安等心情,透過此稍稍緩和心中的不安,這些方式與情緒都可以被理解。

然而,在這樣公共危安事件之後,可以如何幫助自己面對呢?

1.觀察與穩定自己的情緒:觀察自己是否整天都想著此事件而造成上課無法專注、情緒過度亢奮或擔憂,或是因接受過多訊息、朋友間的討論等因素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想法或身體。若觀察到自己過度受影響,造成生活的困擾時,可先降低對事件的關注,找信任的朋友傾吐與支持。

2.關心與支持身邊的朋友:這次的事件並非因單一原因引起,無法單單歸咎犯罪者的家庭、學校、個人,因此也代表著身旁的我們都可以為此做一點什麼。

關心你身旁的朋友,是否因此事件引起過度或反常的反應,例如:覺得擔心、恐懼不敢坐捷運、晚上睡不著、事件不斷地進入腦袋無法離去,或相反的覺得亢奮、認同、刺激等,讓你有些擔心,若身邊的朋友出現了令你擔憂或覺得奇怪的狀況或言論,請讓師長了解或尋求心理資源協助。

3.灌注對生活的希望:試著從事件中跳出,回到現在生活中,告訴自己生命仍充滿希望,保持樂觀的情緒,維持日常生活秩序,知道自己這些不適的反應與經驗都是暫時且會復原的。

透過此事,我們再次反思,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社會中的一份子,大至國家政策,小至身邊人的冷漠或關心的反應,實際上都牽連著彼此,雖然因為科技的進步,造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但人需要關懷、關心的重要性卻是未曾減少,伸出你的手,給予自己與他人一些關懷,我們對這個社會就多了一份正向影響力。

最後鼓勵同學們,有任何的需要可尋求校內資源,例如導師、教官、校安人員(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02-2622-2173)及諮商輔導組(02-2621-5656分機2221),或社區資源,張老師1980專線、生命線1995專線、免付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等。

請大家彼此鼓勵與支持,祝福大家都能以穩健的力量繼續生活。

NO.933 | 更新時間:2014-05-26 | 點閱:10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