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4-05-26

紮穩根基 超越卓越

文/蔡佳芸整理報導

本校創校63年,面對第2個甲子之始,仍將承啟淡江文化特色:「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以三環五育與三化教育為主軸,全面品質管理作經緯,致力於精進教師能力、強化學生學習,提升研究能量、落實產學創育,應用社會服務、深化終身教育,以及持續品質管理、建設優質校園,創造更高的學術聲望,成為世界一流優質精緻的綜合大學。

符膺本校辦學六大策略:一、實施波段建設,營造四個校園。二、實踐三環五育,培育卓越人才。三、落實三化教育,創造學術王國。四、建立S形曲線,活化第二曲線。五、發揮馬太效應,爭取社會資源。六、善用藍海策略,創造競爭優勢。103至105學年度校務發展的6大主軸執行多項重點工作,精要如下。

精進教學資源,強根固本學習

本主軸推動3項計畫,其重點工作包括:全面啟動多元課程,開設大學先修、學術實務分流、證照、場域體驗實務、企業聯盟實習等課程。在產學鏈結多元課程上,打造就業學習學程、開設訂單培育學程、檢視並強化現有之跨領域學分學程。同時設計榮譽學程最佳實施規則、選送優秀菁英赴海外見習深造。並依產業特定需要,建構符合學用合一的學習歷程。在通識教育上,將精進特色核心課程,成立教師教學小組及教材研商小組,編撰共同教科書,開設通識產學學分學程。推展學門遠距課程,數位化核心課程,活絡彈性選課機制,並進行教學觀摩及學生成果展示。

於精進教師教學品質中,建立教學發展生涯階梯,並培訓全英語師資認證,推動多元教師專業成長研習,使教師增能,促進教學創新。在本校9類教學助理(TA)培訓上,規劃3C訓練及英語授課等,輔導成立TA學習社群。並建造專業教學發展培訓環境、打造泛課程雲推廣平台。

獎勵研究交流,激發學術產能

本主軸期為本校學術藍海之開拓奠定紮實基礎,推動5項計畫,其重點工作包括:依據本校發展方針及各院所發展計畫,採購所需之電腦軟體與儀器設備。整合本校研究人力及資源,補助各院從事重點研究。提供配合款協助教師爭取各項研究計畫。按該年度校務發展狀況,甄選研究教授數名。

放寬研究中心之設置標準,鼓勵教師從事研究及產學合作、創作及展演,獎助項目涵蓋:A&HCI、SSCI、SCI、EI、THCI Core、TSSCI收錄之期刊論文或創作及展演、本校出版之學術期刊論文、學術性專書、學術期刊論文發表或創作及展演之印刷費、研發成果授權或移轉。持續補助本校學術刊物之發行,並提升刊載文章品質。各學院擇一學系全力發展品牌,以吸引學生來校就讀。

落實特色發展,深耕三化教育

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本校教育理念,整體教師學術研究及學生教學輔導活動皆以三化為核心要素,轉化為本校特色之一。

國際化的重點工作包含英語行遍行政基層與資訊網路、充實外語網頁資訊、強化英語諮詢管道,提供優質友善國際校園。並深化國際化暨兩岸交流、強化國際師資、海外學習及跨國教育合作,以看見本校之國際學術聲譽。並增設全英語授課多元學程,與海外姊妹校合作、輔導各學院系所及社團與海內外相關服務性專業社團組織合作,輸出海外志工,拓展海外實習。境外生方面,以不同策略招募菁英。增辦境外生職能輔導工作坊,提供就業機會,並落實境外生畢業後追蹤輔導等。

資訊化方面,規劃推動磨課師之課程(MOOCS),並提供多元雲端課程隨選服務,也精進軟體雲之服務,整合教學資源平台,提升校園網路速度,加強網路安全。

未來化的推動,將建置「2020展示廳」、「未來洞悉情境教室」及規劃成立「策略遠見中心」,推動未來化教育理念。在精進未來化課程上,分類未來學門通識課程為五大未來,分別編撰教科書。並鏈結多元的未來科際整合學程,搭配學院及企業合作,培育具有未來視野與專業接軌之人才。同時舉辦創意多元活動,提供多元場域實作方案及與企業就業連結。另備妥未來學之教學增能、延聘外籍師資,並強化未來研究國際期刊之學術性及相關研討會與論壇,且積極參與國際相關事務。

臻善學習輔導,優化就業能力

本主軸推動3項計畫,其重點工作包括:透過五大素養多元共構,營造品德校園。推動服務學習課程,爭取企業資源參與。推動健康樂活校園,提升運動人口,發展本校特色運動,並培訓體育志工。以課外活動帶動學生群樂發展,編製情境式教材。精進課外活動多類型師資培植,引入社團經營專業證照。提升美學素養,深化展演活動、藝術課程並激發創作。

致力營造校園讀書氛圍,規劃多項提升學生讀書風氣方案,推廣系系有讀書會。同時打造線上心理諮詢平台,倡導正向思維,協助學生適學適性之生涯規劃。

建構全方位的職涯規劃體系,並建置證照資訊整合平台。透過「企業輔導師」及「專業導師」導引,確立學生職涯方向、提升就業能力。以業師演講、企業徵才及模擬甄試等方式,讓學生預先體驗職場。推動畢業生追蹤及輔導機制,建立校友資料庫,了解畢業生就業動向。

形塑產學育成,拓展終身學習

本主軸除建立產學合作系統外,為達到培育產業界實務人才、提供加值再教育、關鍵技術知識引進、生根與創新之目標。

其重點工作有:推動友善產學環境,凝聚產學育成動能,導入產業情報蒐集、分析、分享與運用,帶動產學合作之發展。運用校友、業界與姊妹校之資源與活動,建立產學與跨界聯誼平台,推動教師與企業合作的接軌。興辦產學創收平台,提供師生、校友及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創新創業所需服務。在淡江華語品牌建構上,落實華語教育品質管理機制,通過評鑑及認證,培育專業華語文教師。

活化行政資源,營造優質環境

本主軸有6項計畫,其重點工作包括:深耕品質自我評鑑,結合校務資料庫,落實校務發展;系所深化學生學習導向自評機制,以及發展學習成效導向教學評量機制。規劃各一級單位運用卓越標竿學習程序,於未來三年內至少完成一項標竿學習計畫。在強化師資方面,除多元聘任外,活絡多元升等制度及轉換機制,持續改善師生比。另建立職員核心能力資料庫,持續開設職能培訓課程。

有關校園永續的部分,除落實營造綠色校園環境及導入綠色管理系統外,並養成綠色生活態度,將環保教育相關議題融入學術課程及校園生活。在整合校園資訊系統方面有2項重點:一是整合校級資料庫,研訂較佳整合性校園資料庫規範,強化資料同步化與互通性;二是建置個人化網頁,並建立教師最需要之個人化效能。

結合資訊科技,優質圖書資訊服務,建置RFID智慧圖書館,增擴本校機構典藏內容及點閱率,提升世界大學網路排名「Openness」指標;依師生需求建構圖書及非書資料,擴增數位化資源;爭取國科會補助,結合系所資源,推廣主題資源。在擴充財源管道方面,以整合校友資料,提升募款績效為目標,將鼓勵校友捐輸資源,提攜培育在校學生;整合校友資訊,建構募款系統;強化校友對母校的向心力,激發回饋母校的意願。

NO.933 | 更新時間:2014-05-26 | 點閱:14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