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06-14

TISCA全國學生手沖咖啡季軍

經過數月練習,數不清多少在練習室裡反覆沖泡咖啡的夜晚,甚至從深夜練到天亮,中文三呂柏賢堅持最理想的味道,終獲2014年第二屆TISCA全國學生手沖咖啡競賽季軍,他謙虛表示,這次得獎是「小小貨櫃屋裡的小小奇蹟。」

與咖啡的相遇是在偶然的打工機會中所結緣的,在充滿個性的特色咖啡店中接觸了手沖咖啡技藝,呂柏賢說,「咖啡的世界充滿驚奇,有許多難以預料的變化,每次沖泡都會產生不同的味道,就像人生變化,下一刻有什麼樣的際遇,是難以預料的。」

舉起雙手,細細的研磨咖啡豆,熟練地使用手沖咖啡器具,並專注地看著研磨後的咖啡粉,隨著手沖水柱帶動粉層在濾紙上的層次變化,使古銅色的豆子昇華出充滿著生機與希望的氣味。他分享道,每杯咖啡在手沖的過程中,都會有著許多變數:首先咖啡豆本身的風味,而注入的水量、水溫、研磨時的顆粒大小等,尤其微妙的水溫會影響咖啡口感與香氣,「手沖咖啡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能在親手創作的過程中,摻入自己的想法與特色,進而傳遞給品嚐者。」

呂柏賢提到,許多人認為咖啡只是提神,但若不仔細品嚐,便無法感受到每一杯咖啡不同的火侯與變化,他認為,只要用心體會便能發現咖啡的口感並不只有苦,會如同香水般有前後味的口感,如莓果般酸味、柑橘系的微酸等各種不同的香氣,「了解咖啡是件很快樂的事情,我想要顛覆大家對咖啡的印象,有各種苦酸口感,藉由品嚐咖啡,都能讓人享受片刻空閒。」

回想當初,在咖啡店老闆贊助下,報名參加這次手沖咖啡競賽,呂柏賢說明,練習時必須模擬比賽一切的狀況,反覆練習沖泡,磨咖啡豆、浸潤器皿、注入熱水、慢慢等待咖啡從濾紙間滴落,然後一次次觀察、紀錄味道的變化,並研究出咖啡豆所研磨出的顆粒,哪種大小尺寸最適宜沖泡,一切為了追求細緻與完美。

他認為,要泡出一杯滿意的咖啡,是急不得的,唯有按部就班、試著去掌握每個環節,才能創造出最理想的味道,而他相信,一杯好的咖啡是值得等待的。褐色的咖啡,宛如蘊染一般浸入了他的生命裡,成為不可或缺一部分。在體會咖啡的奧妙之後,他學會放慢腳步過生活、放慢節奏的仔細品嚐,「無論是咖啡或是人生,都值得我們用心去感受那充滿變化的每一個當下。」(文/盧逸峰、攝影/余浩鉻)

NO.936 | 更新時間:2014-06-14 | 點閱:14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