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4-08-04

淡江職場享譽 產學攜手培育

編者按:上月21日,本校與近2百企業齊聚,同時簽訂產學合作協議書,藉由雙向合作以縮小學用差距。本校創校64周年以來,海內外共有24萬校友,教學單位依據各院系所特色,與各界企業進行產學合作。本社特別針對產學合作特色與企業攜手之用心,進行專題採編。(文字/周雨萱、王心妤、蔡晉宇、陳怡如、鄭文媛、莊博鈞、李蕙如、黃怡玲、攝影/鄧翔、吳國禎、盧逸峰、黃國恩、吳重毅、黃雨柔)

產學特色合作 創發價值

文學院院長林信成

文學院的產學合作是以文創產業為主,和出版業、資訊業、APP軟體業、影視業等企業合作,讓學生有實務經驗,企業也能借重年輕人創新力引入多元思考。從企業對實習同學評價中,了解他們具備創新能力,還有樸實、刻苦、團隊合作等精神,讓產學合作成果斐然。

理學院院長王伯昌

理學院主要與臺灣永光化學工業公司產學合作,除企業參訪,近期有6百萬元以光電產業和新藥物合成兩項研發項目。目前研擬將產學合作項目搭配於課程中,讓更多學生受益。

工學院院長何啟東

本次產學聯盟協議書簽約典禮上的2百企業以工學院為最大宗,因,學生在業界優良表現讓企業願意持續地合作。目前與神通資訊、叡揚資訊等進行學分學程、參訪、實習等,藉由學校提供專業技術諮詢,企業提供實作機會,以創造雙贏產學合作能量。

商管學院院長邱建良

商管學院設立多項跨學院學分學程供學生修習,如業師會到校授課、定期講座等。這些都能讓學生順應就業潮流,在專業理論之外,先行感受就業市場,藉產學合作讓學生貫通理論,應用在實務方面,順利與就業趨勢接軌。

外語學院院長吳錫德

外語學院主要合作對象是知識動能公司與英業達公司。知識動能從去年便以華語文教學等項目,提供學生應用所學教授華語。英業達將與英文系共同優化「Dr.eye」翻譯軟體產品,並即將合作推出線上英語診療室服務。

前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

國際學院的產學合作內容,主要是促進臺灣對外關係為主,因此海外與日本商界合作,國內則與民間基金會協助資料庫服務,另還有學分實習課程授課的產學服務。

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

教育學院主要是以文教服務、諮商系統、產業合作的三大主軸,並與基金會、政府機關和文教單位進行產學合作,共同推動業界實習、暑期實習和短期參訪等相關內容。

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劉艾華

觀光系是本院產學合作主要實施學系,現與國內5家飯店和旅遊業者合作,以企業參訪、業師授課、企業實習等,希望及早讓學生進入職場的營運環境。

體育事務處體育長蕭淑芬

本校並非體育學校,但藉課程安排讓學生有更多的發展,因此體育處產學合作與蓋亞冒險學校等合作,希望透過企業參訪和活動交流,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認識體育職場內容。

2百企業共襄盛舉同心創雙贏

會計系校友上銀科技董座卓永財

產學合作是產業競爭力關鍵

淡江建校64週年,從企業者角度來看,淡江人具有「專業能力強、終身學習意願強、注重團隊合作精神、耐操吃苦」4特質,上銀科技長期注重國際化發展:23年前在收購德國機械廠、15年前和莫斯科的大學合作掛牌聯合中心、6年前也收購以色列Mega-F驅動廠,並持續在美、日、韓等國設廠研發。

產學合作是產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為企業人才來自大學,而大學最主要的功能是教學服務,因此投入產學合作事務,現與海外12所國外大學都有多面向產學合作,不只研發還有人才培養、學生實習互動,業師投入等,藉由多方面培育幫助學生就業及產業的人才取得。臺灣趨勢是全球化,具備語言能力相當重要,不僅幫助就業,當有機會進入全球管理階層時,語文會是重要溝通工具,因此在母系會計系設立獎學金,鼓勵大家考取會計師證照、英文證照等以增加外語能力;另有業師合作、在機器人研究和研發、資金挹注等密切合作。

上銀科技目前是線性傳動領域世界第二大廠,如果沒有和大學合作是很難達成的,很高興看到2百企業共襄盛舉,希望能讓淡江變成世界第一大學。

中華航空董座孫洪祥

產學合作雙向培養人才

淡江蟬聯17年企業最愛私校,讓我意想不到在師生近3萬人數中,運用企業界TQM(全面品質管理)實感敬佩。淡江大學是北部唯一有航太科系的學校,淡江校友佔華航全體員工人數的7.4%(678位),其中主管階層的就占有10.2%(64位),在有口皆碑中與淡江合作推出飛行專技組,這對有志成為機師的同學十分有幫助,除了派出優秀且實戰經驗的業師傳授專業課程外,另外還有實習。此外,去年有16位淡江的大三生參與華航寒暑假的機務訓練,今年則有9位,這樣的合作會持續進行且擴大。在這次的經驗上,短期間就把產學合作內容框架完成,從中看到淡江的良好溝通且高效率,今日更了解到有2百企業的產學合作經驗,因而造就極佳的專業度,實在是令人讚佩。產學合作目的是在雙向培養人才,現在世界變化越來越快,因此產學合作越密切將對學生越有幫助,讓學生在步入職場前就接觸產業實際的經驗與知識。

國貿系校友永光化學榮董陳定川

務實是淡江人最大優勢

永光化學與母校產學合作進行順利,常以不定期的參訪、合作專班、獎助學金方式幫助學弟妹,而且進入永光的實習生和畢業生表現不錯,不但晉升率高,且高階主管也多,因為務實及責任感是淡大學弟妹最大的優勢。

近來因關心能源短缺的議題,因此將與化學系成立產學合作專班,針對永續能源利用的研發,此舉有助於在校學生能力的提升,而在企業方面則幫助提升產業競爭力,對國家也有相當的貢獻。在現今資訊高度爆炸的時代,勉勵學弟妹要懂得「專注」,應該要專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培養不易被外在資訊影響和引誘的定力。

科見美語副總經理侯光杰

產學合作凝聚各界校友

科見美語主要是和英文系產學合作,除企業參訪、企業實習外,並有業師舉辦講座課程,另外還有讓學生觀摩就業展等來讓學生探索自己未來方向,能培養淡江生多元文化力,同時也讓科見美語多了優先選取人才機會,且產學合作還能凝聚各界校友。淡江人的優勢在於因淡江學風自由,能激發學生的創意,因此鼓勵學弟妹,要善用師長及校友人脈資源,並不斷地向各方吸收新知,分配好自己的時間以免錯過寶貴的產學實習機會。

PeoPo公民新聞平臺召集人余至理

淡江生運用生活題材發揮專才

公民新聞即為鼓勵大家關心地方議題,看中淡江的大傳系所學與其工作內容相近,因而提供5名大傳系學生暑期實習。淡江實習生會從生活周遭找題材發揮,且因所學相關,報導內容的品質及深度都較有內涵,也更有獨特性。而學生藉由實習機會更能實際感受到報導「真實」的影響力,也藉由採訪使自己的作品發揮更大的效果,成就感也會更大。鼓勵大傳系學生要多準備作品,加深面試主管的印象。

管科所校友程曦資訊總經理張榮貴

產學合作促理論與實務結合

程曦資訊公司與母校產學合作主要在CTI/CRM技術本位交流、與客戶服務人才培育訓練,使理論與實務更加結合並創造雙贏。在實習過程中,淡江學生普遍具有良好的表達能力,有足夠應用資訊系統的專業力,具有團隊合作的精神,與同事的相處上特別融洽,在產學合作上的成效表現相當不錯。鼓勵要找出符合自己興趣的企業,並多多踏出校園參與實習,因企業實習得到的不僅是專業能力,更能提早適應職場環境。

英業達巿場行銷處經理林昭良

運用所學共同優化Dr.eye

淡大蟬聯17年企業最愛私校,重視語言能力培養,這與本公司理念相同,加上淡江生具有人文素養和創新想法,且可貴的是職場配合度高,因此本公司與外語學院產學合作,希望交流教學的專業經驗,將「Dr.eye」翻譯產品優化,以達到產學合作目的。未來將提供學生企業實習工作的機會,期許學生可以與企業相互連結自身的所學,以提升自我能力。

技嘉科技歐洲處處長陳仲良

海外實習融入在地生活

技嘉科技首度與俄文系產學合作,主要是徵選大三出國留學生駐俄海外實習,實習內容會給予階段性任務,一步步讓實習生讓習慣業界和海外的環境,從工作中學習,並將學校所學和職場做結合,降低學用落差,實習表現傑出者,畢業後可優先聘任。期許所有實習生,經職場洗鍊後依自身特質,以規劃自身的未來。

南山人壽經理陳勝隆

肯定淡江實習生的專業表現

南山人壽與財金系合作開設財務風險實務課程學生可到企業實習,藉由產學合作協議書簽署,表達對學生的重視,實習中會帶領學生體驗保險公司運作方式,及幫助弱勢家庭。對淡江實習生在專業知識和與客戶的溝通應對上給予肯定,提醒在校生要具備使命感、熱心助人、有明確生涯規劃、願意學習精神4項特質,才能應付職場上的各種挑戰。

產學實習人生大不同

企業實習開啟就業大門

電機系助理教授鄭吉泰

從大學到博士均就讀淡江,畢業後到國外工作2年後於母校任教。今天藉此機會感謝母校的師長的教誨外,特別感謝上銀科技卓董事長,提供電機系機器人研究團隊的支持與產學合作的機會,讓許多同學畢業後能在上銀繼續任職。也曾到凌陽科技公司進行2次的暑期實習,這段經歷讓我學到在企業中需要具備的知識與技能,以及了解到在校學到的專業知識是需要時間去整合的,因此實習的過程讓我可以克服學習上的盲點以及能在生活中確實地應用,並與現實的連結感。在2003年首次奪下FIRA機器人世界冠軍中,其中有很多的技術與知識,創新態度與實踐應用性等,皆來自於企業實習的經驗中,因為上銀企業內會有許多專業人士提供學生實務的技術分享、在產業界的產品要求精準度等。感謝企業貴賓的蒞臨,和對母校產學合作的支持,你們給我、學弟妹的,不只是只有實習的職位而已,更是提供我們重拾學習熱情的人生機會。淡江的學生將會因為你們提供的機會,會有很大的不同。

國企所校友蔡依婷

我今年畢業於國企所,是透過母校與鼎新電腦公司合作的「資訊應用就業學分學程」而進入鼎新電腦公司實習的。在實習的5個多月以來,我可以透過這個學程去發展自己的實務經驗,並縮短與企業接軌的時間,因為鼎新電腦提供的教育訓練制度很完善,從一開始企業系統模組課程訓練,近期與資深人員進行實務演練,能透過實務了解顧客的需求後,運用系統協助客戶規劃。在整個訓練的過程中,他們不斷地強調要自己發想問題,每個問題至少要有3個應對方案,雖然和學校所學有落差,但也讓工作充滿挑戰,在每個階段會盡力提升自己能力,來應對實習現場的狀況。

感謝鼎新電腦公司主管們的指導,更謝謝母校進行產學合作策略聯盟,讓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能有舞台以發揮所學,讓淡江的學生們,畢業即就業。

NO.937 | 更新時間:2014-08-04 | 點閱:19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