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0-20

我們走向世界──賀淡大機器人勇奪世界冠軍

當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得主,在世人的期盼下陸續揭曉的時候,五虎崗校園也在此時由歐洲傳回令人振奮雀躍的捷報。在國內所向無敵,被專家譽為機械貝克漢的淡江機器人「先驅者」,遠赴奧地利參加2003年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以卓越成績擊敗各國強將,為我國奪下世界冠軍。這不僅是本校的榮耀,也是國家之光,多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台灣走出去」,希望讓世界看見我們,如今,淡江機器人驕傲的做到了。

「先驅者」是由淡江電機系教授翁慶昌和研究生謝弘義等十幾位同學組成的「先驅者隊」自創研發、團隊合作的完美作品,利用十六位元微處理器、影像擷取器和超音波感測器,發揮人工智慧的聲控機器人。它具有捕捉影像的視力、偵測障礙物的能力、擁有自動找球的本能和慾望,能發揮像真人一樣靈活盤球、護球、射球、追球和找球的工夫,此次能在競爭激烈的全球比賽中勇克群雄,脫穎而出,靠的是超人一等的真才和實力,所以才能成功的進軍全球,並在世界舞台揚威,實現本校「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的辦學願景。

成功的滋味雖然甜美,但一路走來「過五關、斬六將」卻是心力、智力和耐力的絕大考驗。在先驅者隊十月初挑戰世界冠軍寶座之前,已於六月中旬「旺宏金矽獎」的比賽中漂亮演出,戰勝來自包括台大等102支國內大專院校的菁英參賽團隊,獨占鰲頭,獲得新台幣七十三萬元大獎。如今乘勝追擊,更上層樓,揚名於世,欣慰之餘,深以淡江學子的「金頭腦」為傲。「先驅者」馳騁球場靈活的追趕跑跳碰,比的並非體力,而是設計研發者的腦力。任何精良的機械都是來自不斷的腦力激盪,思人所未思,見人所未見,才能達成創新的目標。所以「先驅者隊」的世界冠軍頭銜代表的不僅是榮譽,更是一種精神啟發,那就是:生在此科技進展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應該認真吸收新知,鍥而不捨在某一學問或技術領域下工夫,日久必然武藝高強,擁有超越同儕的競爭力。

人類科學的發展過程,是一連串創新的靈感所匯成的驗證結晶,這些擅於創造和研發的頭腦不僅改善人類的生活,更是引領時代潮流前進的推手。蕞爾小島的台灣在這波潮流中表現亮麗,據工研院資料顯示,卅年來衍生的技術,為台灣科技產業創造二•二兆之營收,累積淨利四千億元,許多世界級的富豪其致富之道,更非拚成本、拚力氣、拚時間、拚資源,而是拚腦力。數十年來,台灣從「用力」的一代,進展到「用腦」的一代,兩種截然不同的生產模式,深刻影響社會風貌和我們的人生。

面對「知識經濟」社會,強調的是思考的智慧,擁有腦力,就是擁有最佳的資源和競爭力。不僅個人如此,國家也一樣,當政府大聲疾呼「台灣走出去」時,事實上在國際政治和經濟舞台上,我們很難扮演重要角色,唯靠高科技研發支撐台灣,「拚腦力」才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我相信在這一方面台灣具有相當優勢,以此次「先驅者隊」於舉世強敵環伺下,奪得世界第一就是明證,不僅顯示我國大學生資質優秀、實力雄厚,也為以「拚腦力」讓「台灣走出去」閃亮世界舞台,打了漂亮的一仗。

NO.5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