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4-09-15

學術副校長葛煥昭 並重產學研 增跨領域交流

【記者鄭文媛專訪】面對教育制度與時代轉變,新任學術副校長葛煥昭將並重「教學」與「研究」,藉以促進本校的特色發展。他表示,會以「103-105年校務發展計劃書」內容為藍本,將逐步實現讓本校發展更好。他認為,教學是教師、學生以及課程三者緊扣不可偏廢,因此會先從「課程」著手,除延續7月與近2百家大企業的產學合作內容外,將強化實務實習課程、就業學分學程、訂單企業人才培育課程等,讓畢業生能在畢業後與企業接軌,以減少學用落差。葛煥昭強調,現在學習趨勢越來越多元,為了符合數位學習需求,預計三年內會將核心課程逐年數位化,同時發展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平臺,更深化英語授課和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讓本校學生可達到適性與適才的發展。由於教學方法與教學策略日新月異,葛煥昭將以教師增能研習方向,敦促學習與教學中心舉辦相關教師研習活動,以協助教師活用各種創新教學法於教學中,並加強全英語授課師資的培訓及認證,「因為只要課程開得好,教師教得好,學生自然就會學得好,這三者是相輔相成的。」

在提升本校學術研究發展上,葛煥昭著手5大重點:營造優質研究環境、培植優秀研究人才、建構跨領域研究群、拓展國際學術聲譽,以及厚植學術研究能量,尤其在發表論著上增設CSSCI期刊、提高論著被引用率的獎勵和產學研究的補助回饋金等,希望藉此增進教師研究能量促進與業界合作。

葛煥昭綜觀教學與研究指出,「產學合作與跨領域學習皆涵蓋其中,為兩者核心。」他期許能更增進產學合作,未來整合產學合作組及創育中心功能,建置校內專任教師學術領域人才資料庫,建立溝通媒合橋梁,以使推動研究和教學合作上能有助益。他表示,各系皆開啟產學合作之門,希望能持續努力以鼓勵學生和培養跨領域學習能力,除拓展學生就業之路外,還能發揮本校特色。

NO.938 | 更新時間:2014-09-15 | 點閱:15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