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4-09-15

【卓爾不群】冠德建設企業 董事長馬玉山

營造書香社區鼓動追夢學子

一位20歲女孩洪瑀因科學成就優異,進入麻省理工學院(MIT)就讀,MIT甚至以她命名新發現的小行星。醞釀這段傳奇的土壤,就是「冠德領袖」社區圖書館,女孩讀遍社區的幾千冊藏書,將求知熱忱轉為追夢的旅程,欣喜分享這故事的冠德建設企業董事長馬玉山,因女孩的夢也實踐了自己的夢。

從小熱愛閱讀、不畏環境顛沛仍努力讀書的馬玉山,將自己的興趣與理念融入建築之中,攜手與天下文化策略合作,將人文帶進社區、將閱讀帶進家庭,透過建構社區圖書館,企圖落實閱讀扎根的理想。

「即使在數饅頭的軍旅生活中,也不要覺得沒有意義,利用空檔拿起書,反而可以反思環境帶給你什麼。」14歲離開山東家鄉,隨著戰亂,輾轉來臺,在烽火與赤貧的時代中成長,無論在什麼樣的處境,一直沒有放下書本的馬玉山,靠著不斷努力進取,用知識的磚瓦,奠基出屬於自己的建築王國。

淡江企管基礎奠基管理的雄厚實力

陸軍官校畢業後,馬玉山也沒有停止學習的腳步,積極考取本校英文系,偶然之間閱讀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發表在報章的專題,讓馬玉山開始反思,「語言是工具……轉讀工商管理,也許對整個社會環境會有所幫助與改變。」就這樣轉念而轉系至工商管理學系(現企業管理學系)。

馬玉山肯定地說:「淡江的教育,對我非常有幫助!」畢業後成為嘉新水泥的一員,正因為在淡江企管所學的分析管理基礎,讓馬玉山如魚得水,一路從廠長、經理升到了執行副總經理,他坦言,「如果沒有管理學的基礎,我可能無法勝任。」

將「人性溫情」落實於企業經營

憑著在嘉新水泥累積的經驗,馬玉山問自己:「我還可以做哪些事?」這時,妻子的一段話影響了他,「我太太說,創業絕不能與老東家打對臺。」於是,民國68年,他投資100萬創立冠德建設公司,轉入建築領域。並將「人性溫情」帶入企業經營之中,35年來,他自期秉持「誠信、品質、服務、創新」的理念,建立願景,與團隊不斷溝通,進而產生共識,他說,「企業文化是在過程中慢慢累積而塑造成形的,自然而然便建立品牌與形象,創造企業的核心價值。」

態度決定高度

「買房子不容易啊!許多人都是用一生積蓄來成家。」因此馬玉山遵循著顧客至上的原則,「建築是良心事業,經營品牌必須表裡一致。」他強調,「我把建築業當成是最嚴苛的服務業來服務客戶。」面對客戶對建築要求標準日益提高,甚至曾有判賠案例,馬玉山說,那正是企業進步的動力,「誠懇反思,並滿足客戶的要求,可以帶動團隊的成長。」譬如:將客戶的反映透過售後服務CRM系統管理,連接電腦與手機即時回報,讓問題得以解決。正是這種「一定做到客戶滿意為止」的態度,讓冠德建設度過許多挑戰。

馬玉山強調「誠信」的重要性,堅持「對」的理念,不做違法的建設。面對目前政府的打房策略,「冠德企業努力做出差異性讓客戶區別與選擇。」希望憑藉著品質、誠信與售後服務,創造出顧客對品牌的忠誠度。

將「創新」視為永續目標的馬玉山說,「社會、市場與消費習慣,不斷在改變。」多角化經營是必然的發展,因此也從「住宅不動產」領域延伸至「商業不動產」,跨足百貨購物中心領域,現今擁有5家環球購物中心的馬玉山讓建築不只是冰冷的水泥磚瓦,而是充滿著休閒生活樂趣,也體現了更多人性化的需求。

建築「家」的溫暖紀律為養身之道

「婚姻需要耕耘,家庭跟事業都一樣需要溝通跟包容,來維繫和諧。」馬玉山坦言他有位體己的妻子支持著。談到創業的艱辛、經營過程的困難,則語重心長地說,「『家』很重要!困難時,家庭是很大的支柱,太太給了我很多鼓勵。」馬玉山笑說,「我們是同事,能娶到她真的很福氣。」

看到虔誠佛教徒的妻子,處處展現誠信與不違背良心的善良本質,也強化了他將「良善、良心」融入冠德企業的經營之道。正因為家庭的溫暖,馬玉山深知家庭的影響與重要性,因此希望透過建築傳達出人文,讓每一棟房子不只是單純的建物,而是能滿足更多人對家庭的需求與渴望,他期許讓每個建案的住戶都擁有「家」的感覺。「書香社區」的概念,也由此開花落實。

談到養生之道,馬玉山笑著說:「沒有什麼特別的保養祕訣,只是『紀律』影響了我一生。」紀律嚴明的軍校生活,讓馬玉山養成正常飲食,作息規律的生活。同時,堅持從不缺課,「要求自我的約束力」讓他不只維持健康的身體,也建構經營事業的基樁。

專訪尾聲,馬玉山得知本校「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興建計畫,也了解學校積極進行產學合作,他善意地表示,如果有機會很願意回饋母校與合作。(文/黃怡玲)

NO.938 | 更新時間:2015-12-22 | 點閱:26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