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09-29

學習共同體日本團 蒞課程所感動座談

【記者卓琦淡水校園報導】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日前安排日本山形大學教授森田幸智等9位師生,來臺觀摩臺北市和新北市6所臺灣中小學學習共同體的教學過程,於24日返日前夕特在本校進行總結回饋座談會,說明整體的參訪與觀摩情形。課程所所長陳麗華、教育學院教師、新市國小、坪頂國小、三芝國中、汐止國中、教育局輔導員等校長和教師們共20餘人,一同參與及意見交流。

森田幸智專題演講「日本山形市之學習共同體學校推動網路與策略」,說明日本在學習共同體方面的研究與實踐經驗。他於演講中表示,學習共同體的精隨在於分組協同學習,透過相互聆聽與雙向對話,以增加學生的學習力。而在觀摩回饋座談會中,他以參訪課堂時的實錄影像,實際說明學習方式,可讓學習力不佳的學生受到同儕的影響而重新進入課堂,激發學生學習和增進意見的交流,發展「伸展跳躍(JUMP)的學習」。

陳麗華表示,這是日本教學參訪團首度自費來臺,觀摩中小學學習共同體的教學過程,在座談中肯定臺灣掌握學習共同體的精隨。陳麗華提到,由於課程所中許多師生有協助與參與雙北中小學的學習共同體推動,透過本次的講演和討論,可讓教師們更掌握學習共同體的內涵,還能精進教學策略。

參訪員之一的日本山形大學渡邊哲也感動地談到,這3日觀摩行程中,實際觀察臺灣中小學實施學習共同體的過程,深刻感受臺日文化的差異,讓這趟旅程收穫很多。

NO.940 | 更新時間:2014-09-29 | 點閱:12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