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10-28

社論 歡迎評鑑委員蒞校視察 ──正視整體校務發展計劃的評鑑

教育部將在明(二十九)日蒞校進行九十一學年度至九十三學年度整體校務發展計劃實地訪察的訪評,這次視導團的成員多達三十人,為歷來所未有,在此,我們謹以誠摯的心,代表全體師生,表示熱烈的歡迎,我們期待視導委員寶貴的意見,必能使淡江更上層樓。

雖然校園裡絕大部份的師生都不太了解這次訪視的重要性,甚至不知道有這樣的大事發生。然而,在重視校務評鑒及教育部成果補助的今日,訪視的結果無疑是辦學成果的檢視與鑒定,全校師生同仁當要全力以赴,將平日努力的成果忠實的表現出來,以求得最大的榮耀與肯定。當然,我們無法也不願預測評鑒的結果,但是對於準備接受評鑒的過程,我們願意提出下列幾點看法,以求淡江永續的成長與經營。

第一、學校為了校務發展和教育部的定期評鑒而成立了中程校務發委員會,然而面對教育部的評鑒還是以教育發展中心的教育品質管理組為主要的執行單位。姑不論平日的辦學績效為何,若是執行單位未能適當的展現出淡江的努力成果,將無法承受所有淡江人的托付,若沒有全校的通力合作,該單位又如何能將淡江平日的辦學績效表現出來。校長曾為這次的評鑒和相關人員研商過無數次,執行單位為此亦召開過多次的會議,在繁複的資料彙整過程中,各單位若是不能認知其重要性而敷衍了事,如何能適當的表現出淡江的認真與成果。我們應當知道此一攸關校務發展的評鑒,不僅關係到淡江的發展腳步,更會影響到所有淡江人的社會評價,甚至淡江同仁的生存條件。因此應當戮力以赴以求得淡江人最大的榮耀。

第二、我們相信評鑑人員都是大公無私的,但是,面對與日俱增的所有評鑒,我們應該以最嚴謹的心情,最誠實的態度來面對,不必誇大不實,也不必卑恭屈膝;因為,教育是百年大事,也是良心的事業,我們固不必為討好上級評鑒者而刻意扭曲學校的發展目標和策略;也不應該為了求取評鑒後的部份利益而虛張成果。評鑒是為了校務的突破與成長,評鑒者必能以客觀的態度對淡江提出針砭,那我們的收穫將不只是金錢所能衡量。

第三、在教育部對大學日益鬆綁的今日,大學的自我反省與評鑒更顯得重要,愈能自我要求與突破的學校也就愈能成為高等教育的領導者。淡江大學在張創辦人與校長的領導下,長年來日益求新求變,已為我國的高等教育立下無數典範,我們相信只要適切地展現淡江的現況,就能使評鑒者了解淡江是一個充滿光明願景的青春學園,也是國家未來希望之所在,所以淡江人應該要有更大的信心來面對未來的挑戰,也能以最務實的態度來接受評鑒的過程與結果。

最後,我們要衷心的感謝所有為這次教育部視導而付出心血的所有同仁,將我們平日的成果具體地展現出來,而為淡江爭取最大的榮耀。我們也更希望這次的訪視成果,可以成為淡江再發展、再突破的重要激素,成為淡江永續經營的原動力。

NO.51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