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09-29

開學症候群GET OUT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老師你好:

已經開學一陣子了,不知道為什麼,上課總是提不起勁來,一翻開書就想睡覺,老師上課教的,我也聽不下去,一心只想趕快下課休息做自己的事情。晚上反而很有精神,常常可以跟朋友打好幾個小時的電動不休息亦不覺得累,但是一想到隔天上課,又讓我覺得好懶散,甚至早上的課我也不想去,我該怎麼辦?我擔心一直這樣下去期末成績一定會不及格,我到底應該怎麼做呢?

阿國

親愛的阿國:

收到你的來信,相信你一定對自己現在的狀況相當擔心吧!不知道你有沒有過「星期一症侯群」的經驗?週休二日結束,禮拜一回到學校上課的經驗,那種感覺帶著一點煩悶、不情願,聽到鬧鐘響的聲音好希望多睡一點。而現在放了2個月的暑假,要重新回到學校上課,可能會比星期一症候群還要嚴重一些,就是所謂的「開學症候群」。

其實,你的狀況是正常的,很多學生可能都和你遭遇到一樣的問題,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會有這「開學症候群」的情形發生呢?老師這裡提供你一些可能的原因,你可以和自己的狀況對照看看。

會發生「開學症候群」的學生有可能是在休假期間沒有得到充足的睡眠與放鬆,總是習慣熬夜晚睡,即使去旅行,行程也是從早排到晚、想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因而過於興奮或是失眠,導致生理時鐘大亂。

想當然在收假時,一時要調整作息當然就不是太容易,同時更可能會為那些等待著我們的工作、學業而緊張睡不著。

另外,也有可能是因為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假日後,突然要面對生活的壓力及規律的生活,而產生的抗拒上學、害怕焦慮、心情低落,比較嚴重時有些人也會出現心理和行為表裡不一等身心症狀。

面對開學症候群,可從以下幾點調整自己:

一、充足的睡眠:想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體力,每天必須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而最好的休息方法就是睡眠,養成固定的睡覺和起床的時間,如此不但能確保充分的休息,亦可增強學習能力跟提高做事效率。

二、正確的飲食:應該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因為沒有一種食物包含全部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人體最理想又最經濟的熱量來源是五穀、麵食等碳水化合物,有人因為怕胖而不吃澱粉,或是只吃蔬菜水果其他都不吃,這都是不對的,健康的身體,是來自於飲食均衡,攝取每一類食物。

三、良好的運動習慣:運動可以消耗身體過多的熱量,幫助人體維持適當體重,理想體重算法:男性=(身高-80)×0.7公斤;女性=(身高-70)×0.6公斤),來增加身體的柔軟度,減少受傷的機會;紓解壓力且保持愉悅的心情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四、規律的生活:想要盡情地享受生活,得先要會規畫,並專注去做,集中注意力能幫助你順利地在時間內完成所計畫的事項,剩下的時間就可以自由地運用。

五、不斷的學習:娛樂只是短暫的快樂,知識是跟隨你一輩子的財富。俗話說:「知識就是力量。」現在的科技和資訊日新月異,要時時刻刻充實自己才能保持競爭力。

如果調整後狀況依舊沒有改善,歡迎你到商管大樓B408室,來找輔導老師談談。輔導老師可以根據你的狀況給予建議,協助你將注意力重新放回課業學習。

老師筆

NO.940 | 更新時間:2014-09-29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