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4-10-06

因應全球趨勢解析專案管理 楊立人延伸知識領導

楊立人小檔案

學歷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

工程專案管理博士

經歷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助理教授

東方技術學院工業工程與管理科助理教授

「在學術領域中發現新的趨勢及從事研究,也使自身在喜愛的專案管理領域中獲得極大的成就感,亦進而觸類旁通應用於其他領域。」

文/黃怡玲、攝影/盧逸峰

研究緣起

本校企業管理系教授楊立人長於專案管理之學術研究,留美返國後以工程專案管理博士埋首於專管研究領域。他表示,返國後,2000年代臺灣的專案管理環境正在萌芽,「專案管理可讓企業營運具有彈性及創新,藉此可降低成本和提高品質,讓企業得以靈活運用各種經營策略。」因此,他結合自身管科背景,投入專管研究,藉由調查統計方式,不但了解業界企業主的營運模式以外,還結合知識管理、資訊科技應用等,綜觀企業經營的策略管理應用。

研究領域

楊立人鑽研於專案管理、新產品開發、知識管理、資訊科技應用、高科技產業研究,尤擅長「知識管理」與「專案管理」的研究,投身此領域是希望將所學與市場動態結合,透過效益分析結合時勢,讓理論與實務並俱。

楊立人說明,理論定義上來看,專案具有特殊且有限度的性質,企業應用中通常需要跨部門合作來完成任務,因此它要運用各種管理知識、技術、工具、方法以讓專案順利,「所以專案管理普遍常見於科技業與營建業,在全球化競爭激烈的今日,如何快速地整合資源,有效率地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專案內容,其中涉及的層面很多,如知識的投入、工具技術的使用等,如果能在認識理論後,透過實地研究和分析,不但證實專案管理理論架構,還能提供企業在執行專案時的參考以提高專案成功率。」

他從解析專案組織活動,並融合知識管理與知識領導(knowledge leadership),將領導者的知識運用於管理所領導的團隊,「其實知識管理是一種實務作法,是為了提升組織績效。而我們研究後發現運用知識去管理,確實會提升公司績效。」

楊立人舉例說明,「就如同販售醫療器材的公司,多半需要回答顧客專業部分的知識,與對答中需要注意的細節等,因此要讓一位新進員工馬上進入狀況,必須靠著建立一套產業的sop流程,而知識管理就如同這個產業的know how ,主管必須把產業的管理、知識、技術、方法,以及經驗傳承後人。」

如何讓研究更站得住腳,楊立人表示,「問卷與訪談是最常見的研究工具,用統計分析得到顯著結果,透過量化數據與數字來佐證並支持研究論點會讓人更信服。」

站在資訊的最前端,為了讓論文更吸引人,也符合人性的運用與管理,楊立人跟隨全球趨勢,不斷找尋新的研究題材,因此他也研究雲端平台於專案之應用與效益分析,他表示,「無論是專案策略、需求管理都是為了解顧客需求,因為廠商做出的東西要符合顧客需要,公司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

研究成果

整合過去研究成果,楊立人近期以「知識領導(knowledge leadership)」,分析專案組織領導力對提升專案績效的研究,他認為,提升專案管理績效當中,除了領導者所需的專業和魅力外,若領導者能具備知識管理的能力,將可減少管理者的摸索時間,以創造更高的績效。

研究歷程

楊立人藉由所學的知識延伸,進入到專案管理的領域,並將其發揮至各領域、各行業的專案研究。在漫長的研究歷程中,楊立人坦言學術研究確實是件辛苦且枯燥的事,如何在艱深的學術領域中找樂子,楊立人自有一套自我解套的方法,他分享道,「當你的想法與研究結果相同時,會感到非常雀躍和興奮,也會擁有成就感,這就是學術研究最有趣的地方。」而當研究成果刊載於期刊上時,榮譽與成就感並俱,楊立人就是如此一步一步建立起研究的興趣與熱忱,一頭栽進了專案管理的領域,持續至今。

談到研究當中曾遇到的困難與挑戰,楊立人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國外求學時所遇到的語言震撼。」細數求學階段的回憶,楊立人分享道,「當時的指導教授非常嚴肅,針對論文的字句非常雕琢。」這可讓非英語系國家出身的他吃足了苦頭,而更令他百思不解的是自己總是無法拿到頂尖成績的論文,一位同期的日本生竟然可以連連取得高分,直至偶然翻閱了那位同學的報告,他才恍然,「哇!這是外國人寫的嗎?原來他一段話要花一個下午,因為他每個字詞都細心雕琢。」而後不服輸的楊立人勤練英文,雕琢論文內容的用字遣詞,寫出「美國人的報告」,也因為指導教授的嚴厲與要求,讓楊立人奠定了厚實的英文寫作基礎,他笑著說:「雖然當初壓力很大也覺得很辛苦,但現在卻讓我可以獨立用英文專業來呈現學術成果。」強調寫作是長期的訓練,而英文的學習更非一蹴可幾。

楊立人也將研究所學應用至生活之中,談起專案管理影響最深的部分,他笑著說,「我會特別關注事物的要徑,更進一步思考哪些活動會影響做事的時程與效率。」也就是透過管理中的「要徑法」縮短日常生活中大小事物的時間,並提高做事效率,進行所謂的時間管理。

研究聚焦

主要研究領域

專案管理、新產品開發、知識管理、資訊科技應用、高科技產業研究

主要研究工具

調查方法、統計分析、英文論文寫作

近期期刊論文

◎專案策略

Implementation of project strategy to improve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performance

◎製造實務

Key practices, manufacturing capability and attainment of manufacturing goals: The perspective of project/engineer-to-order manufacturing

◎科技應用

KM as a facilitator for project performance through team: Doe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ke a difference

◎知識管理

Knowledge leadership to improve project and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需求管理

A comprehensive framework for evaluating key project requirements

◎領導力

The association among project manager's leadership style, Teamwork and Project Success

◎人力資源管理

A framework for evaluating relationship among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practice, project performance and organizational benefit

更多學術研究內容,請見本校教師歷程系統,以「楊立人」查詢。(網址:教師歷程系統http://teacher.tku.edu.tw/)

何謂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是將管理知識、技術、工具、方法綜合運用到任何一個專案行為上,使其能符合或超越專案利害關係者需求與期許的一種專門科學,專案團隊在組織預設的限制條件下,如時程、成本、品質、範圍,以及有限的資源達成組織的策略性目標。

以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的定義中,將專案管理分為「起始」、「規劃」、「執行」、「監控」,以及「結案」5大程序。

出國增長見聞 培養國際化視野(文/楊立人)

選擇任教從事學術研究

基於自身在業界的工作經驗及考量未來的生涯規劃,經由多方評估後我決定將教職作為終身志業,於是選擇了出國繼續攻讀碩、博士,相信憑藉著自己堅強的毅力及不懈的努力,終有達成未來願景之日。

語言是競爭的利器

現在偶爾憶起那段艱困又充實的留學生活,唸碩士時在美國密西根州,為了盡早取得學位,一學期多修了幾門課,當地冬天攝氏零下負20度堪稱冰天雪地的天候,屢屢為了課業於圖書館挑燈至三更半夜,才腳踏厚重的積雪及冒著風雪回到簡陋的學生宿舍,那段時光雖疲憊累人但也充實愉快。另在德州奧斯汀攻讀博士期間深刻體悟語言能力的重要性,為了以優異的報告成績取得授業教授的肯定,一開始我僅著重於豐富自己的報告內容,惟成績結果卻不如預期理想,後來受了一位畢業於東京帝大的日本同學啟發,研讀他的報告並向他請益才發覺日本人的工作態度是如此審慎,反省自己問題癥結所在係因寫作之用字遣詞不夠細緻,並體認只要肯下功夫,即使身為外國人,所撰寫之英文文章一樣可以雕琢很好,因此下定決心強化自己的英文修辭語法,如此才能將自身的專業內涵表現得更出色,至此以後無論課堂報告或畢業論文皆獲益良多。

學成歸國覓得教職

於取得國外博士學位後,接踵而來的當務之急是謀得教師職位,面臨這僧多粥少的就業市場,我先回臺於南部學校任教一年,期間充實自己的教學經驗,並等待契機申請北部的學校,因緣際會之下有幸來到淡江大學,從助理教授升等至教授的過程中,儘管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之處,但不斷在學術領域中發現新的趨勢及從事研究,也使自身在喜愛的專案管理領域中獲得極大的成就感,亦進而觸類旁通應用於其他領域,並透過教學過程,使他人更能瞭解專案管理的實用與重要性。

時間管理

「一寸光陰,一寸金。」,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我認為無論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如何善用自己的時間!這就是專案管理帶給我的啟發,「我要找出人生當中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我們每個人的一生當中一定有許多重要的事,而有些事比較沒有時效性,比較不急迫。或許有些事可以不用做到一百分,但是有些事必須用盡全力去做,去爭取,因為會產生很大的成果及價值,透過良好的時間控管,讓自己的時間運用效益達到最大化。而如何使用有限的時間發揮最大的效益,端看自己如何管理。

NO.941 | 更新時間:2014-10-06 | 點閱:14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