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10-13

未來學所所長陳國華 植物聖手化作教育園丁

「找陳所長嗎?他正在隔壁當園丁呢!」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曹雅雯這樣回答。踏進教育館4樓,綠意盎然植栽搭配上木質桌椅,親近自然的風格讓人感受到不同於鋼筋水泥建築的舒適感。未來學研究所所長陳國華正彎著腰,一邊翻動鏟子整理著法國海棠,一邊向我們展示他經營兩年多的小天地,細數著每盆植物的來歷,「這是馬拉巴栗,在學校舊化館救回來的;旁邊是曇花,覺軒花園花圃發現的,那是……」,每一個盆栽背後,都注入了陳國華的熱忱與尊重生命的態度。

「學校裡3月有杜鵑,6月有鳳凰花!」陳國華對植物的喜愛,讓他對校內植物分布瞭若指掌,「這份喜愛是從小在農村成長造就的」他說。而兩年前落成的新教育館以綠建築概念,在館內設計綠空間,因而讓陳國華不僅有機會當個快樂的「教育園丁」,也能從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悟出人生哲理,進而落實「百年樹人」的理念。

這個植物小天地裡,種類包羅萬象約有20餘種,從佛手香、檸檬薄荷,到設計師最愛的白水木,連特別的紫紅色雞蛋花,稀有的西印度櫻桃都有!其中有棵伴隨陳國華18年的榕樹,是他剛進淡江任教時栽種的。談起這棵榕樹,他的眼神裡滿是感情,不僅細說與樹之間的回憶「剛種植他時,才這麼小一棵」並比出一個手掌的長度,更述說其曾被颱風吹倒兩次仍屹立不搖,這使他更珍惜這個「老朋友」。

陳國華認為植物是公共財,但若他能多盡份微薄心力,細心照料「何樂而不為呢?」他尊重生命的態度,讓校園角落的植物不只是「曇花一現」,而是延續生命在教育館盡情綻放。即使他總笑著說「我都快變成教育館的工友了!」卻依然堅持做個快樂園丁,讓大家都能欣賞燦爛花朵。

陳國華更在觀察植物生長的過程中,體悟出教育哲理。他一邊指著前方的法國海棠,一邊分析其不耐強日照的生長特性,同時說明會依植物特性作位置搬動。這個看似平常的小動作,卻讓他體認到「照顧植物,正如同在教導學生」的道理。他說:「植物接受不同日照角度、風向、水量,會有不同成長,人又豈不是如此?學生若沒有好的表現,或許不是不夠聰明、努力,很可能是被放錯位置。」他尊重生命的精神,也感染了身邊的學生,未來學所碩二陳維信說:「跟著老師一起照顧植物,讓我發現植物與人的相似性與相依性,深深影響著我對世界未來的看法與人生觀。」

秉持著對植物的細心照料,陳國華對學生也同樣循循善誘,將這些國家幼苗引導至最正確的位置,並期許如同那棵榕樹般不畏風雨、成長茁壯,「這正是老師扮演的角色。」(文/蔡晉宇、攝影/吳國禎)

NO.942 | 更新時間:2014-10-13 | 點閱:12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