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4-10-27

資訊運用 展現軟硬實力

【八大素養系列專題之一:資訊運用】

1968年起,本校將電腦科技應用於教學、研究、服務..

A:等下要去電腦教室打報告,還要去上早稻田遠距課

B:嗯, 等下我們小組要在行人徒步區用NB討論報告

A:對了,我的電腦沒有安裝SPSS軟體說

B:你可以使用淡江軟體雲,有30多種軟體可以使用唷

文字/楊宜君、潘倩彣、曹雅涵、黃詩晴、攝影/吳重毅

前言

資訊化是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1968年創設資訊中心(現為資訊處),並將電腦科技應用於教育行政、教學、研究、服務工作,為國內大學資訊化的先驅。

在資訊化是全球普遍趨勢的發展下,影響的層面涵蓋教學與行政活動,為因應趨勢,近年除持續發展便捷的校園網路、功能強大的校務資訊系統、多重綿密的資訊安全防護網及別具特色的教學支援平臺外,亦計畫發展輕巧便利的行動服務,打造一所網路無邊界、全新行動生活最吸引人的e化校園大學。

校園網路

為加速教學與行政「溝通」成效,本校逐年完成校園網路建置,校園內網路主幹採用高速寬頻網路,連結各教學與行政大樓辦公室、教師研究室、校內學生宿舍;校外有專線由淡水校園連至中央研究院電算中心再接台灣學術網路(TANet)等。隨著無線網路硬體與相關管理技術的成熟,校園內完成無線網路建置,只要是校內教職員工生,都可在校園內任何角落隨時存取網際網路,讓你隨時帶著筆記型電腦、手機、平板電腦,在行人徒步區樹蔭下瀏覽網路訊息。

校務資訊系統

本校為推展行政業務電腦化,以提高行政效率並達到最佳的行政管理效果,自1969年起於全國大專院校中率先採用電腦,逐步將教務、設備、財務、人事等行政業務納入電腦作業。加上個人電腦及工作站之性能提升,自1995年開始規劃建置主從式架構應用環境之校務管理資訊系統,以增加系統擴充彈性,加速應用系統開發,並持續依據需求更新功能,還針對學生、職員、學生、學生家長提供查詢功能。此外,還有教學支援、教師歷程,以及成績登錄暨預警等系統平臺,以協助教師教學與研究之用。

遠距教學

淡江大學從2005年開始設置網路校園並推廣國際遠距課程,迄今每年均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合作開設「跨國文化」遠距教學課程;2012年時更在亞洲研究所開設了第一個跨國遠距碩士學位課程。此外教育學院還設有教育科技學系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文學院設有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數位出版與典藏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設計了全方位的課程,提供產業、企業及政府各部門各管理階層在職人員修習。

從99學年度第1學期起與真理大學及聖約翰科技大學共同開設跨校數位學習學程,100學年度第1學期起與5校合作開設特色數位課程,開放各校學生跨校選修課程,以落實教學資源共享與跨域合作。101學年度起,擴增為7校:本校、中原大學、實踐大學、元培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東華大學及銘傳大學,共同開設跨校數位遠距課程提供7校學生互相選修。

資訊運用

本校自99學年度起積極辦理MOS證照服務,每年舉辦場次多達8場,希望藉此鼓勵學生更完善地為職涯生活準備,以增加就業競爭力;為幫助學生獲得專業證書,職輔組開辦MOS輔導課程,並且栽培選手參加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年年表現優異,並於2013年獲選全球最大考證中心-Certiport國際證照認證中心之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是大中華區唯一入選學校,同時在亞洲和韓國又石大學,並列唯二的大專院校。

行動趨勢:淡江i生活、淡江軟體雲

行動趨勢成為新資訊科技應用主軸,資訊處推出「淡江i生活」APP,整合學生常用最新消息、報名系統、公車動態、實習室機位、即時影像、天氣等功能和量身訂作的創新應用,讓學生可將本校資訊隨時帶著走。

而「淡江軟體雲」則是利用雲端運算基礎架構,將全校授權軟體,如Microsoft系列,以及共用SAS、SPSS、PS之專業軟體,集中安裝於淡江軟體雲之上,讓全校師生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在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環境下,均可使用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或智慧型行動設備,即可非常便捷地利用安裝於淡江軟體雲上之各類軟體資源及服務,不必擔心軟體安裝、更新及漏洞問題。

持續精進推行資訊化

本校為持續掌握時代脈動,因此提出5計畫在現有基礎上繼續邁進:

‧推動磨課師之課程(MOOCS)

‧形塑多樣雲端頻道(軟體、課程內容即服務, Course Content as a service)

‧精進軟體雲之服務

‧整合教學資源平臺

‧強化校園網路環境

本校資訊化歷程及成果,詳見圖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WRWU)2014年7月份最新排名於日前揭曉,本校全球排名第401名、亞洲第72名、全國第8名,為臺灣私立大學第一,也是臺灣唯一進入前500大的私校。

快看!資訊運用

Q:我要如何使用淡江i生活?

A:「淡江i生活」是行動裝置專用的應用程式,內容包羅萬象隨時因應全校師生需求而新增功能,是淡江師生的好幫手。因此想要使用「淡江i生活」APP,請持iPhone、Android手機者,分別至App Store、Google Play下載。安裝後,可依教師、學生身份使用相關功能。依據資訊處統計,自2012年上線以來至本月10日止,功能排行前三名為「我的課表」、「淡江Wi-Fi」,以及「考試小表」。

Q:我買新電腦沒有office應用程式怎麼辦?

A:「淡江軟體雲」是將全校性授權軟體及共用的專業軟體約30多種,如Microsoft Office、Adobe、Visual Studio、SPSS、SAS等,集中安裝於在平臺上,只要是本校教職員工生皆可透過VMware Horizon® View™ Client,使用校內所有軟體資源。詳情申請辦法請見「淡江軟體雲」網站。(網址:http://cloudweb.tku.edu.tw)

Q:我要如何查成績?

A:本校建置「校務行政資訊查詢系統」提供學生、家長、教職員和訪客4種身分查詢功能。如果想要查詢成績、選課資料、課程資訊等,均可在這裡查詢到相關功能。查詢時需要登入帳號和密碼,以利於資安控管。關於相關查詢功能請見「校務行政資訊查詢系統」網站。(網址:http://sinfo.ais.tku.edu.tw/eMis/)

NO.944 | 更新時間:2014-10-27 | 點閱:15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