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10-27

俄文四李翊寧 空手道金牌選手躍身高空舞孃

曾帶領空手道社屢獲佳績、贏得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金牌的前空手道社社長俄文四李翊寧,在陽剛的道服背後,其實有著深厚的芭蕾底子,大三那年在俄羅斯交換生期間,受俄羅斯藝術氣息的薰陶,在陌生城市找到她的夢想之路,學習歌手蔡依林表演「綢吊」才藝,躍身高空芭蕾舞者。

因從小對馬戲團表演者的華麗姿態及臨場震撼印象深刻,李翊寧7歲開始學芭蕾,練就一身柔軟體態,但她並沒有將自己侷限在「女生該學的」才藝框架中,反而在高中時期,給了自己全新挑戰,學習與芭蕾性質完全不同的空手道,挖掘極限自我。

李翊寧的每個人生階段都勇於嘗試,下定決心後堅定目標前進,「當初知道俄羅斯是藝術與文化的孕育之地,才選擇念俄文系」,也因而有機會接觸到「綢吊」才藝。

有著深厚的芭蕾和空手道底子,看似優勢的條件,在首次練習時,卻無法輕易吊上綢緞,讓李翊寧感到挫敗,屢屢碰壁。「曾經一度想放棄,一直以為自己比別人有經驗,所以應該更懂得如何施力。」她說。主因是發現自己手部肌耐力如此地不足,對於全身都要妥善施力的綢吊而言,無法負荷。她利用課餘時間訓練肌耐力,舉凡伏地挺身、舉啞鈴等重量訓練,每天都不得馬虎,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漸漸地也補強原本肌耐力的不足,現在空中支撐身體數分鐘完全不是問題。

大三出國那些年的綢吊練習中,她也發現臺灣人與俄羅斯人對體操類型的運動看法差異,臺灣人認為體操是專業的運動項目,但在俄羅斯人眼裡就只是運動,「看似專業的綢吊,在俄羅斯是給孩童及婆婆媽媽學習的。」說到此時,李翊寧眼神帶著落寞,因非科班出身的她,在臺灣環境中的專業侷限下,尋找夢想的路走得坎坷,但她還是堅定信念努力走下去。

回臺後,李翊寧積極找尋練習綢吊的場地,更不顧旁人眼光在公園大樹上練習,即使曾因為安全問題與家人有點小摩擦,也難以阻擋她對綢吊的熱情。她描述在異國通車往返練習室的辛苦時,眼神仍是閃閃發亮的,「因為這是我的夢想,就算只能當興趣不能謀生,也要好好面對它」她這樣說著。

在力與美的結合之下,李翊寧能屈能伸、能動能靜,秉持著對馬戲團的理想,依舊一步步實現著自己的夢,哪怕要再去一趟遙遠的俄羅斯也難敵她對綢吊的熱愛,「是一定要再回去進修的!」她的眼神充滿幹勁地說。(文/楊宜君、攝影/余浩鉻、圖/李翊寧提供)

NO.944 | 更新時間:2014-10-27 | 點閱:14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