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11-03

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導讀 吳寬 西語系副教授

本暢銷書原文標題為「El arte de no amargarse la vida」(不使生活苦澀之藝術)。四十三歲的西班牙心理學家拉法葉.桑當德魯(Rafael Santandreu)於其著作中指陳現代西班牙人諸多生活上的焦慮:絕對要當人生勝利組;婚姻中出現第三者,生活就徹底瓦解;絕不可落單孑然一身等。從專業角度,他以實例剖析這些不理性的思維,開闢蹊徑解除生活的苦澀。

作者揭示改變由自己出發。首先必須看穿個人對存在現實誇大之看法,以及對生活現實要求太過嚴厲,進而去破除這些非理性信念或迷思。例如,過度恐慌,過度追求。這類執迷往往煎熬人們,引發挫折感。做改變之根本在於調整心態。作者亦闡明一直鑽牛角尖想無補於事,轉個彎,對事情不苛求、有輕重緩急之順位認知,方有助益。一如運動,需透過反覆練習方式,才會精益求精,追求快樂亦復如是。持之以恆的轉念,喜樂才能倍增。

作者提及我們的不快樂,大都很瑣碎。人類維持生活所需其實不多,但放眼現代人個個均是慾望滿滿。因之,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應以不強求方式處之。他不認同《秘密》一書所談到的心想事成,過度集中心念去做無謂之追求。同時指陳必須抱持正面的態度去接納不如意。一如他最仰慕的的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斯,全身癱瘓卻安之若素。

情緒上之強化是以正面的態度迎向不如意,將之當成人生劇本的一部分。快樂三部曲:第一步是事先就做風險評估並接受可能遇到的難題;第二步認定這些不如意無損追求幸福;第三步專注目光於週遭的美好事物上。不如意之際,要修正自己的內心對話,進而將之化為毫無怨的言語,態度上知道何時要放下,要善待自己,並且保持心平氣和。以兩性關係為例,他的洞見是不一定要有伴侶才會快樂。此外,作者認為婚姻中夫妻維持不黏不膩,方為上策。睿智的夫婦會對另一半說:「親愛的,我很愛你,但我一點都不需要你。」

NO.945 | 更新時間:2014-11-03 | 點閱:12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