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4-11-03

給留學生的生活適應大補帖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地球村的觀念越來越普遍,許多人都選擇在其他國家讀書或者工作,如今年大學學測結束後,有多位高中生決定要到香港大學就讀,當新聞記者採訪他們時,有位學生表示:他認為國際化是很重要的概念,出國念書可增加自己的語文能力,以及培養自己的獨立性。這些話道出了許多學生的心聲,有許多的大學生都計畫著在畢業之後出國念研究所,或是讀語言學校,看看外面的世界、增廣見聞。

但許多的學生對於出國這件事感覺到緊張和擔心,語言上的問題、交友上的疑惑與離開家鄉的不安。在此提供一些對於學生出國留學之適應的建議如下:

1.什麼都不用怕,大聲「講」就對了

不論為英文、日文或法文,雖然我們的學生都已經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學習,在閱讀和書寫上的能力都不差,卻在要口語表達的時候,心裡被恐懼感佔據,許多時候便錯失了適時表達和進步的機會。其實大部分的學生在出國的第一個目標便是要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因此,不要讓你的努力和夢想白白的流走,就大聲的把你想講的話說出來吧!

語言是一項溝通的工具,回想我們在使用國語講話時,並沒有太重視文句的結構或者文法,而是可理解和傳遞訊息即可,因此在使用新語言與外國人交談時,只要表達出你想說的意思,而不須太拘泥於小細節!若是你擔心和外國人沒有話題或是沒有足夠的句子可表達,建議可多閱讀報紙和小說,或是看新聞,除了能學到口語化的英文,亦可找到時事話題與他人討論,真是一舉兩得!

2.適應國外食物,注重營養均衡,小心酒精類飲料

如同我們時常在臺灣所看到的美式速食,可以想見國外的飲食文化與習慣與臺灣有些不同,你可以多做嘗試。由於在外飲食通常比較花錢且無法兼顧營養均衡,自己洗手作羹湯是為一個不錯的方法,省錢又衛生。強烈建議各位留學生可試著去國外的超商逛逛,試著買一些食物和水果,自己做簡單的食品。其實從一間超商可看出一個國家的飲食習慣,了解他們真實的生活方式,例如:澳洲的牛奶比水還便宜,而且又香醇好喝,你怎麼能錯過?透過逛超商讓你認識不同的食物和名稱,並且可在結帳時訓練簡單的語文對話能力,絕對是收穫滿滿!

除此之外,臺灣學生到國外最難適應的就是飲酒習慣,尤其是聚會時。提醒學生在決定去參加這些交際場合時,須衡量自己的酒量,尤其是女生可能需要懂得自我保護,在出國前先了解有哪些飲料可以點?酒精成分較低?不要隨意跟著別人點,並知道如何拒絕。

3.帶著開放且學習的心情,接納且尊重不同國家的朋友

隻身來到新環境,朋友對於留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支持與資源。通常臺灣學生會遇到許多不同種族、語言的學生夥伴,想必會在交朋友上有很多的擔心和不安。一般的學生都習慣相同國家的聚在一起,成為牢不可破的團體。但其實這樣除了無法訓練語言能力,亦喪失了認識更多不同國家朋友和文化的機會,不禁會讓人覺得有些可惜。

其實你對於他國朋友的擔心、恐懼、甚至於好奇,以他們的角度來說,也有同樣的感受,因此試著用微笑和友善讓彼此有機會交談和接觸,或許是揭開彼此神秘面紗的方法。大方與對方介紹自己國家的特色與食物,讓他們了解你所喜愛的國家是怎樣的,並且聆聽、尊重和接納對方所擁有的生活方式與習慣,或許你能得到的不只是不同文化的體驗,更是難能可貴的異國友誼。

提供上述建議給各位準留學生,希望能讓你們在面對自己未來的留學生活有一些方向和指引,並且擁有美好且順利的留學經驗!

NO.945 | 更新時間:2014-11-03 | 點閱:9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