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新任二級主管專訪 2014-11-03

王志銘帶領通核中心 全面革新課程架構

新任二級主管專訪

王志銘帶領通核中心全面革新課程架構

◎學歷:臺大哲學博士

◎經歷: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副教授

【記者盧逸峰專訪】健康的膚色,對於即將開始的改革展露自信,他是10月16日新上任的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主任王志銘,教授通核哲學與宗教學門課程約20年,與通核中心成立的時間相仿,可說是與通核中心一同成長。

他歷數通核中心的成立經過,本校是率先發展通識課程的大學之一,曾吸引許多學校前來取經。

4大願景並進整頓並開設新課程

王志銘不諱言,「通核中心在101學年度的『教學單位校內自我評鑑』中,被評為『有條件通過』,亟需突破,走出低潮。」因此提出4大願景,「我希望以創新的態度,藉由多管齊下的發展方向與課程架構全面革新,與所有學門的老師齊心再造巔峰。」

王志銘侃侃談著4項發展願景,其一是「為了順利通過自我評鑑,我們將依據上次評鑑委員所提出的建議,將目前的17學門加以整理,訂定出較明確的課程架構。」

其二則是通識課程將全面符合AACSB教育品質認證標準的模式,「目前商管學院正積極取得AACSB(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教育品質認證,其中必須使用新式計分表。也就是課程的評分方式將不再只是考試、報告,而是分析課程的使命與目標,以確保教學品質。」

其三,精進通識課程,開設學分學程。王志銘說明,「就如同專為非商管學院學生開設的商業管理學程,能使其他學院學生學習到商管相關知識,跨領域多元學習,將增進投入職場的競爭力。」通核中心將透過觀摩,研究校外機構的課程內容與上課方式。

其四為鼓勵通識各學門課程教師交流觀摩,王志銘認為,每位老師都有各自的專長、潛力與特色,「有些老師擅長帶動上課氣氛,有些老師上課風格開明,藉著交流與學習,老師們更能提升通識課程品質。」

全面調整課程架構選課更自由

王志銘表示,「目前通識課程分為基礎課程、特色核心課程、學院核心課程與校共通課程4大類,評鑑委員認為過於複雜。」針對這項建議,已研擬全新方案,並在學校大力支持下,通過所有程序,將適用於104學年度入學新生。(見表)

新版的課程架構分為3類,其中的「基本知能」,王志銘表示,語言是與溝通世界的橋樑,在全球化社會中相當重要,「除英文外,也將開放學生可再多選修一項語言。」

這一波改革主要在「通識核心課程」這大類,將11學門整合為3大領域,「為了讓學生多元學習,規定每一領域須各選2學門,同時規定單一學門至多修習2科。」

王志銘表示,這次的改革也打破目前最受爭議的選課限制,「不僅增加自由度,此舉更是企圖促使課程市場化,因為學生可以自由選修,勢必會有熱門與冷門的區別。而冷門課程便需進行改善,如此一來,就能帶動通識課程整體進步。」

改善通識核心選課瓶頸

對於許多學生熬夜排隊加簽的情形,王志銘說,「這相當辛苦,未來會將加簽名額併入網路選課,熬夜排隊情景將成為歷史畫面。」

他進一步表示,「設法讓有意願選課的學生都選到課,是我們的目標。」因此未來將增聘熱門學門課程的師資,並與教務處協調增開課程數量,且考量以磨課師方式開課,或增加選課人數上限,「盼能滿足學生的修課渴望!」

教學經驗豐富的王志銘也了解有些學生選擇相對輕鬆的課程,對此,他強調,「選課不應汲汲營營地搶容易及格、輕鬆好過的課程。這樣將喪失許多寶貴的學習經驗,相當可惜!」而未來將採用的新式計分表,對於學期成績會採取更加嚴謹的評比方式,「盼能消弭學生貪圖輕鬆過關的心態。」

鼓勵創新良性競爭創造雙贏

上任後,王志銘期待,各學門間能互相觀摩學習,使彼此間良性競爭,激發出更多創新元素。對於績效有待改善的教師、同仁,他認為,「不應以命令強制改善,而是主動幫助,開發更多潛能。」虔誠基督徒的他引用《哥林多前書》中「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說道,「我們無論做什麼,都應存著造就別人的心。」

訪談尾聲,健談的王志銘分享自身的教學經驗,他認為上課除講授專業知識,更得觀察學生反應,以調整上課節奏,「身為老師,當學生感到無聊乏味時,老師也需反省與修正!」他深深了解,唯有活化課程才能使學生更投入學習,才能增進授課效益,這就是雙贏。

NO.945 | 更新時間:2014-11-03 | 點閱:18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