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4-12-08

【花現校園】朱槿開不開花?

臺灣常見的朱槿有兩種,一是別名「大花扶桑」的朱槿,就是夏威夷女郎別在耳上的美豔大花;另一是別名「燈籠扶桑」或「懸鈴花」的南美朱槿,因為向下懸垂的鮮紅花瓣不展開,又名「捲瓣朱槿」。兩種都是整年開花,均耐旱、樹性旺壯。摘取花心吸吮花蜜,更是許多人的甜蜜記憶。

陽光印象「朱槿」是典型熱帶花卉,目前公認全球最早記錄的文獻是西晉時稽含所撰《南方草木狀》:莖葉皆如桑樹,其花深紅色,花瓣五枚,模樣如蜀葵。一條長花蕊,長度如花葉,蕊上綴著金屑般花粉。陽光照耀,似火焰燃起。因「日開數百朵,朝開暮落,插枝即活」,又名「日及」。

原產於中國的朱槿,千年前華南已普遍栽植,由於花色多紅色,嶺南一帶俗稱「大紅花」。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2-3公尺。是夏威夷州花,也是馬來西亞國花。

不開花的朱槿「南美朱槿」雖與朱槿同是錦葵科,但其5片向左螺旋捲的紅花瓣,只有雄蕊和雌蕊伸出花瓣外。事實上,只要其花蕊伸出花冠外,一直到花蕊凋萎前都算是「開花」中。因為原產於墨西哥、秘魯、巴西,所以名之南美朱槿。高約1-2 公尺,為常綠灌木。葉子互生,葉緣鋸齒緣。(資料來源/總務處、文/淡江時報社整理、攝影/吳國禎)

NO.950 | 更新時間:2014-12-08 | 點閱:22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