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14-12-08

semi臺灣暨東南亞總裁曹世綸

【記者莊靜專訪】當許多人感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計畫趕不上變化」時,他像個認清、了解自己的船長,小心翼翼地操控手中的船舵,每一次前進的目標、每一個轉彎的方向都經過縝密思考後才執行,他笑稱這是一場計畫型人生。

身為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臺灣暨東南亞總裁的曹世綸畢業於大傳系,自大學時期開始,即逐步畫出自己的人生地圖。

全心投入行銷領域

大學時期,曹世綸便很清楚自己對廣告行銷的熱忱,除專心上課外,他也聆聽業界人士的個案分享,甚至與三五好友組成討論會自我進修,關注社會趨勢和產業發展潛能。

提及大學階段,曹世綸特別感謝大傳系專任教授趙雅麗,「老師對學習品質要求嚴格,教我們負責的態度,也給我們很強的信心。」曹世綸強調,「我對有興趣的東西,在態度上熱情無畏、盡情投入,都與趙老師的教導有關。」

對行銷投入的熱情,在曹世綸初入職場,至奧美廣告公司面試時,獲得肯定:「還記得面試時,主考官就覺得我好像已經在公司上班一樣,因為我講的內容或術語,都非常專業。」

在職涯路上,曹世綸也曾在遠傳、李奧貝納、趨勢科技和IDC臺灣分公司等處任職,從其職涯軌跡,可預見其後來發展的企圖。

看好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因為從事行銷領域,曹世綸與許多知名企業客戶多有合作,其中不乏科技大廠,「這讓我有機會思考為不同專業領域建立異業合作橋梁。」因此他鋪建了2條事業道路,一是整合性專業行銷,二是將行銷專業深耕於科技業。

前者從早年的廣告公關活動,其間參與網路行銷和市場調查,到目前他所任職的semi臺灣分公司,作為微電子、平面顯示器及太陽能光電等產業的整合平臺,協助會員快速取得資訊、克服技術困難,有60%至70%的收入來自半導體與平面顯示器的策展行銷。

後者,經廣告公司客戶牽線,曹世綸接觸過acer、BenQ品牌,接著在網路公司操作軟硬體行銷,目前所掌握的半導體及太陽能高科技產業,成為他目前科技職涯鏈主攻的一塊。

從事半導體產業行銷的曹世綸,對該產業有其觀察與分析,「臺灣的半導體行業,在短期之內當然有全球競爭力!譬如台積電開啟全球首創的晶圓代工business model,20多年來,不管在技術、資本支出或是市占率都是被肯定的;而韓國三星也有晶圓代工,所以我們特別關注台積電跟三星的競爭態勢。若台積電的技術能力、價錢、交貨時間都比三星好,也許蘋果電腦願意把大部分的生意交給台積電。」曹世綸補充說,「蘋果電腦不會將訂單交給單一廠商,是希望分散風險或培養所謂第二供應商,不然,台積電獨佔該市場的機率超大的。」他表示,非常慶幸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有台積電作為龍頭。

跨領域學習習慣做好準備

「跨領域的挑戰當然有超多的困難。」曾經連伺服器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行銷業務人曹世綸說,他剛到趨勢科技任職時,曾赴美國與IT產業主管進行焦點團體的座談會,「這些主管用英文專業術語講著他們在IT上遇到的問題,那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天大的折磨,而且會後還要馬上寫報告。」他戰戰兢兢地克服挫折,「壓力有時候是提升績效的好方法!」

深刻了解學習的重要性,曹世綸不僅在工作之餘研讀科技相關書籍,也曾修習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分班、清華大學半導體原理的製作課程。除了專業知識的修習,也與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溝通與合作。

相較與工程師專業溝通,曹世綸不諱言,在semi與各大公司高階主管溝通,希冀對方願意花心思在協會平臺,以促進交流,更令他費心。然而曹世綸很清楚,「任何一個溝通,最重要的是要『穿別人的鞋子』」,他強調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理解需求,才能喚起對方的執行動機。

曹世綸分析,「大部分從事科技的專業人員,幾乎沒有行銷概念,而單純從事行銷者,就像早年的我,聽到科技就腿軟。」他謙虛地表示,「我只是努力扮演好的溝通橋梁。」

重視組織策略與方向的共識

曹世綸坦言公司經營是複雜且變化萬千的,對業務出身的他來說,過去習慣以顧客為重,而現在因參與董監事會議,意識到無論向上溝通與向下管理,都是挑戰。

作為高階經理人多年,曹世綸認為組織的策略方向很重要,並且要讓所有同仁達到共識,以進行系統性的管理,確保大家朝向相同的方向邁進。因此溝通成為十分重要的中介,「這個溝通是雙向的,要了解員工,以他們可以體會的語言或方法,讓員工有參與感。」

曹世綸不自大與浮誇,並接受挫折和變化,滿眼真誠地說,「我不覺得自己有多成功,我只是像學生知道老師怎麼考試一樣,小心謹慎地規劃,然後按表操課罷了。」

對於選擇職場,他認為國際知名品牌的工作環境,因制度與資源完整,所以有一定的可靠性。曹世綸叮嚀學弟妹們:「懵懂沒關係,但要保持開放的態度和不斷學習的心,種因得果,好事終會發生。」

NO.950 | 更新時間:2014-12-08 | 點閱:2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