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4-12-08

土木二張庭維 大筆奔放揮灑 受方文山肯定

「日本國際高校生選拔書展」是個以全亞洲高中生為對象的大型國際書法比賽,每年都吸引逾2千人報名參加,由於參賽者眾多,競爭程度激烈,因此素有「日本書道甲子園」之稱。在第19屆的賽事中,從2千餘件作品中摘下第一名大賞的,是位來自臺灣年僅15歲的男孩,這除了是臺灣選手參加該項比賽最佳成績,更在當時創歷屆得獎者年紀最輕紀錄,他叫張庭維,現在就讀本校土木系二年級。

年紀輕輕就獲得大獎肯定,書法路看似走的順遂的張庭維,其實曾有段發覺臨摹字型不適合自己的撞牆期。國小二年級開始學書法,起初臨摹歐陽詢、司馬顯姿的作品,風格偏向婉約,但張庭維經過4年的練習,始終無法掌握其字型的精髓,他回憶那段時期說:「當時無法突破瓶頸,讓我心理壓力不小,但對書法的熱情是從未減少過的。」

不願就此放棄的張庭維,在國小六年級時下了重大決定,重新開始,改為臨摹清代書法家趙之謙的字帖。趙之謙渾厚、字型緊湊的風格搭配他執著的個性,如同周杰倫碰上方文山般地一拍即合,他不僅突破了撞牆期,也開始接連獲獎,成為「日本國際高校生選拔書展」最年輕冠軍得主更是代表作,而2012年拿下第四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行草組首獎,讓張庭維得以受方文山邀請參與國片《聽見下雨的聲音》的拍攝。

文藝中心內,有許多街頭藝人表演,中央舞臺上有個人正在揮舞大筆。《聽見下雨的聲音》片中的這個場景,正是張庭維所書寫的。這也是他首次嘗試有別於一般字體大小的大字創作,深厚的書法底子讓張庭維執起大尺寸毛筆顯得駕輕就熟,優秀的表現甚至還在拍片現場被指名去支援該電影的其他書法場景。談到有幸參與電影拍攝,張庭維表示大字書法講究奔放的氣勢,若當初沒有改臨摹趙之謙,今天也沒機會參與電影拍攝,他笑說:「這個因緣際會的巧合是當初下決定時意想不到的幸運,也讓我更珍惜這個機會。」

不只參與電影拍攝,張庭維更將於本月16日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為中國文字推廣協會成立25週年慶典的開幕式舞動大筆、現場揮毫,要讓更多人看見墨筆在宣紙上揮灑出的文藝之美。

張庭維認為,書法不僅是項技能,更像是朋友般的存在。把練習書法當成是經營彼此的關係,如此寫出來的作品才會富有生命力、感動人心。他也以自身經驗勉勵大家,在學習上遇到瓶頸時千萬別放棄,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全力以赴,每天督促自己練習,時間久了便會見到曙光。未來,張庭維更計畫朝成為書法家的道路邁進,不怕挫敗的精神加上投入感情的勤練,張庭維與他這位結識11年「好朋友」的故事,才正要展開!(文/蔡晉宇、攝影/姜智越)

NO.950 | 更新時間:2014-12-08 | 點閱:19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