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4-12-27

晚退休時代

轉型超高齡社會未來關鍵30年,我們如何工作,怎麼生活?

導讀 陳瑞貴 未來學所副教授

2025年,距離今天只有11年的時間臺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將達20%,這種社會型態,對我們而言,似乎已是不可避免的未來。無論政府、企業、乃至個人應如何預見未來,預作準備?

「晚退休時代」這本書的作者米爾論•艾茲拉提(Miltn Ezrati)從全球化的觀點,對於轉型超高齡社會未來關鍵30年提出前瞻性的整合觀點,並且嘗試發掘長程的未來可能出現的潛在陷阱與機會,提供政府部門、企業、及個人在長期的未來尋求定位與可能抉擇。

作者以全球化作為環境背景的鋪陳,認為全球化是一種必然的趨勢,抗拒全球化將付出強大的代價。全球化的結果將可能造成貧富差距的擴大與金融大幅震盪,這會是人們對於未來焦慮的根源。然而,人們無可避免地要面對全球化的議題。

「高齡少子化造成勞動力銳減」更是全球化的趨勢之一,全球化與超高齡化的結合造成了產業的動盪與變遷,無論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均無法避免這種現象在未來發生。

如何因應此等衝擊?這本書中提到:「晚退休」將會是未來彌補勞動力不足的方法之一。由於超高齡現象,年輕的勞動力減少,年長者因為壽命延長更會注意健康,並且持續學習並培養新的技能,進一步結合「豐富經驗」與「優良訓練」的優勢投入勞動市場,而且年長者的勞動參與,也將因為彈性工時與薪資而被企業所樂於接受。尤其全職媽媽越來越減少,更兼自動化的生產,更加速了「女人、老人、機器人齊出動」的晚退休時代來臨。這樣的未來圖像顛覆了「65歲退休」的傳統慣性思考。

此外,這本書亦針對全球經濟變動與企業轉型所可能面對的問題與化解之道包括貿易全球化、創新與發明、全球移工與全球分工與合作等的觀點。

所以,這本書是從全球的整體觀點探討長遠未來經濟、產業、社會的可能發展,不僅在描繪「晚退休」的可能未來圖像,也呈現了未來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的長期可能趨勢。

NO.953 | 更新時間:2014-12-27 | 點閱:11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