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5-03-09

把你的構想傳播出去-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

導讀 陳瑞貴 未來學所副教授

溝通,是我們每天持續在進行的一種重要生活模式。朋友間、師生間、業務員與顧客間、主管與部屬間、…,可能是一對一、或是小團體、或是一對多等各種情境下,企圖透過溝通把自己的想法或觀點清楚地傳遞給對方。但是卻經常因為彼此無法透過有效溝通方式,把自己的構想傳播出去而感到困擾、挫折與沮喪。

「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的作者 Carmine Gallo指出,不管我們的構想有多棒,如果構想不能激勵人心亦是枉然;所以溝通傳達與構想是一樣地重要。因此,作者對數百場的TED演說進行分析並訪談多位成功的TED講者,理析出最受歡迎的成功演說的九個關鍵性要素,提供具有科學性與說服力的表達技巧。

作者提到,一個吸引人的精彩演說,要能把握觸動人心的情感表達、提供新事物的新鮮感,以及採取令人記憶深刻的方式呈現闡述的內容。這幾個大構面對許多人而言,可能是耳熟能詳的觀念。然而,要如何運用與聽眾同步的思維產生有意義的連結;結合肢體語言與文字表達發揮重大的影響力;運用新資訊或獨特方法吸引聽眾注意力並產生津津有味持續討論的效果;適時運用幽默技巧;在「18分鐘」的有效時間內突出重點;以及營造生動、多感官的經驗讓令人印象深刻等的有效散播方法與技巧,本書結合了實例與受訪者觀點,提供精闢的說明。

任何溝通,尤其在構想、觀念、或想法的表達上,都是一種複雜的整合體現,也同時會受到經驗慣性的制約,所以,並非讀一本書就可以完全翻轉既有的溝通慣性,因此,閱讀完本書之後必須融合本書所強調的表達要素及自我的反思與對話,持續檢視、練習與改善,提升自我在溝通表達上的整體表現與效果。對於渴望改善自我溝通風格或技巧的人而言,這本書確實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助益。

NO.957 | 更新時間:2015-03-09 | 點閱:11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