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15-03-09

【教學特優教師】林偉淑 鼓勵學生思辨與自省

中文系助理教授林偉淑謙稱自己能獲得102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殊榮是份幸運,擁有一副清脆甜美嗓音的她,自從把教書作為志業以來,最初與最終的心念,是希望同學們在這一門課當中,能夠有所收穫,在成長之餘,更學會思辨與自省。

難以想像,「中國文學史」這類解講歷史,聽來些許乏味的科目,該如何讓它變得更有趣、受同學歡迎?林偉淑認真地解釋道,「中國文學史是中文系的重課,因此,重點不在於使它更有趣,而是在於使同學有更深刻的學習。」

藉由觀察學生的反應,不時調整自己的上課方式、內容深淺、以及課程進度。對林偉淑來說,比起傳道授業,「教學相長」四字更適合形容她對教書的理想。

林偉淑強調,「同學們若不能把自己放在生命現場,老師再如何用心盡力,成效都有限。」一走進到課堂,「就是自己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師生之間得要一起履行的承諾。」因此她努力讓同學們回到學習現場─「我會一直請睡覺的同學回答問題!如果同學真的很累,就直接請他回去好好睡一覺,畢竟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

提到大學生該如何充實自我,林偉淑說:「大量閱讀,這是最好的方法了!」閱讀可以讓人學會和寂寞、孤獨以及自己相處,同時她也認為,大學是人生中最能盡情學習的階段,「永遠保持好奇心與動力。人生的路很長,唯有對生命抱持熱情,不斷學習,才能更精彩地活著!」(文/卓琦、攝影/盧逸峰)

NO.957 | 更新時間:2015-08-19 | 點閱:1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