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3-23

近600人學溝通藝術 TQM加分

【記者周雨萱、姜智越、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本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於20日在學生活動中心登場,此次主題為「說話藝術與工作品質」,近600人參與。校長張家宜致詞表示,全面品質管理最早起源於企業界,從1990年後才受到教育界重視,而淡江自1992年開始導入,期待本校扮演TQM領頭羊的角色。此外,張校長鼓勵同仁參與品管圈競賽,從明年起擬提高獎金,期待更多單位報名、一同提高教學品質與行政效率。

研習會首先由夢圈獻獎及分享歷程,本屆淡江品管圈競賽首獎由蘭陽校園夢圈奪得,第二名是總務處皇帝大圈,第三名是圖書館三高圈,而本次新增特別獎,由企管系學生籌組的甜甜圈贏得。而今年甫獲淡江品質獎的學習與教學中心,由執行長游家政以「與其被動,不如主動出擊;與其匆促,不如萬全準備」一言,解說團隊透過學習全品管,以好學樂教號召全員參與,形塑價值認同成為共同願景,期待落實PDCA達成持續改善與創新服務。

首場專題演講由欣興電子公司分享推行TQM與QCC案例。品質長郭政輝談到去年在全國團結圈特別組獲得金塔獎的過程,他說自1996年起,公司以Dr. Kano品質屋為基礎,建構客戶、員工滿意與環境保護的全品管。副理李思賢講解「安欣圈」是提升變電箱的供電安全為導向,試圖避免發生重大災害,模擬各種問題及因應對策,達成實質改善效果。最後,由總經理廖本衛說明企業社會責任,除綠色保護外,亦致力於對於員工成長及職場安全。

第二場專題由「相聲瓦舍」創辦人宋少卿主講《良言、涼言、量諒言》,他表示,「藝術的品味雖各有所好,但共同點是讓人感到舒服。說話藝術也是如此,要讓聽者感到舒服、受尊重。」他接著說,「『聽』是說話藝術的第一步,不僅要聽懂別人說話,更要聽見自己在說什麼。懂得聆聽,得到的回饋就舒服,當回饋達到藝術,品質無庸置疑。」

NO.959 | 更新時間:2015-03-23 | 點閱:10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