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5-03-23

團隊合作 勃發無限可能

【八大素養系列專題之一:團隊合作】

個人作夢只是空想,一群人一起作夢,夢就會成真..

文字/周雨萱整理、圖片/本報資料照片

培養學生體察人我差異和增進溝通方法,從中學習多元解決問題能力......

前言

「TEAM」亦可作為「Together、Every-one、Achieve、More」這四字詞的字首縮寫,表示團隊合作的重要,如同知名歌手約翰藍儂說過:「一個人作夢,夢想只是空想; 一群人作夢,夢想就會成真。」(A dream you dream alone is only a dream. A dream you dream together is reality.)

本校八大素養之團隊合作,是希望讓學生體察人我差異和增進溝通方法,在推動三環五育教育政策方針下,不但鼓勵學生創立社團以積極提倡學生組織能力發展和形成團體認同,在經營社團過程中學習運作技巧,進而培養資源整合與互相合作、共同學習解決的能力。每學年度的學生績優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中,邀請校內外教師專家,提供學生社團完整的檢視和考核,讓他們透過學校的推動與鼓勵,能更加全方面成長進步。

社團學分化 全國創舉

本校自100學年度起開設「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將社團納為全校必修,為全國首創,透過課程設計與活動規劃,培養學生團隊合作、企劃執行與問題解決等多元能力,並定期檢測學生學習成效,確保學習品質,同時也舉辦多項全國性社團學術會議及種子師資培訓研討會,奠立本校在社團經營全國領頭羊的地位,學生參與社團人數在101學年度為10638人,是社團未必修前的4.5倍。而在社團學分化推動邁入第三年之際,課外活動組舉辦「102淡江大學五虎崗論壇-課外活動發展」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大專院校的學務工作者等約110人一起共襄盛舉,透過該研討會聚集各大專院校的學務人員以及專業課程講師,彼此相互交流專業能力及經驗分享。

社團風氣日盛 培養經營力

本校目前有學術性、文藝性、體育性、康樂性、服務性、聯誼性、宗教性、音樂性、學生自治團體、各系所學會等社團,截至103學年度第1學期統計共有229個不同性質的社團,學生們均依據社團特色發揮專長和領導才能經營社團,並豐富他們的校園生活。

為了增進學生經營社團的能力,在「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中提供「社團經營入門課程」與「活動參與實作」兩大部分;可在「社團經營入門課程」中,建立社團組成、企劃構思、溝通表達、團隊合作等基本認知。

另外還透過「活動參與實作」,讓學生體驗參加社團的好處,並在投入的過程當中,學習接納不同意見、包容他人、建構良好人際關係以及學習問題解決能力,培養未來投入職場之競爭力。

課外活動組亦提供相關社團知能培訓課程,如每年暑假舉辦的「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使社團負責人能具有「溝通、整合、思考、應變、影響」領袖五魅力。邀請各界講師談社團負責人應有的責任態度、所需具備的常識和知識外,並在研習會當中,讓社團負責人組隊在淡海同舟晚會上表演,除了展現創意與熱情,更發揮領導統御及團隊合作精神,讓研習會能圓滿成功。

校園內空間擴充 社團空間更活化

本校社團在紹謨體育館的1、2樓是社團辦公室及活動空間,總共有90間之社團辦公室及130.4坪之活動空間,供全校社團使用。為因應學校大量的社團數量空間需求倍增,本校自去年起租賃位於校外2棟大樓並進行空間修繕,期能給學生優質空間以進行社團運作。

從課外活動 帶動學生樂群發展

為健全學生群育發展,本校將會成立「課外活動群育發展工作坊」,延聘校內外學者與業界專家,研擬學生學習、社團經營、團隊領導等相關師資、活動、教材與課程,以知識實踐並重,整合課外活動與課程,孕育學生全方位發展,且厚植團隊執行力,搭配社團傳承會,邀請特色社團校友分享經驗,以落實團隊縱向傳承,如由系學會結合各系所與社團招生資源, 辦理「新生課外活動定向輔導營」等。另外將規劃領導力培訓課程、辦理跨校高峰座談會,以提供社團領導交流平臺,進而培養學生自主學習之目標,以打造團隊領導力。

精進課外活動師資培植

本校為輔助學生順利辦理社團事務,未來將設計不同師資來源的培訓課程,帶領學生經營團隊學習力,以整合社團常見實務問題。將增設「社團保健室」培養社團健檢師以協助社團解決問題,完備淡江社團經營。為配合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特成立「北極星服務團」,透過教學原理,配合班級經營系列、教案設計與活動研發,培育社團TA成為未來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之種子教師。此外,將導入校外社團相關證照培訓培養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擴增本校課外活動之發展價值

未來將以學生為本體出發,針對「未參與團體的學生」、「已參與團體學生」、「高階領導的學生」,彙編情境式課外活動教材;建立課外活動評量資料庫,蒐集相關課外活動領域的教育文獻,作為本校實施社團必修課程之修正;並逐步建立學生學習成果資料庫,提供各院系學生投入課外活動發展之參考;結合「學生學習」、「社團經營」、 「幹部領導」 與「學務輔導人員之專業」等相關研究, 辦理「課外活動學術研討會」,探討課外活動學生群育發展,帶動大專校院課外活動發展。

NO.959 | 更新時間:2015-03-23 | 點閱:14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