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5-04-07

儲存職場人脈、連結就業管道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對於即將要踏出校門的同學來說,常注意到的就是104、1111、yes123等人力銀行,或是政府、企業、學校等舉辦的企業聯合徵才活動,希望能在廣大無邊的職場中和眾多的競爭者一拼高下。但也請不要小看「人脈」的影響力,當手邊已經有些「人脈」存在時,將幫助你順利找到第一份正式工作。

一、校內老師

目前大學教育的趨勢已愈來愈重視理論與實務之間結合性,許多學校都開始邀請「業界人士」來大學兼任授課,期望藉由這樣的合作能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此時,若能讓自己在課堂上和老師有所交流,讓他對你產生印象,就為自己建立了一個人脈。有個學生告訴我,每當系上請來的業界講師需要小幫手幫他處理一些學校方面的事務時,他都會自告奮勇,久而久之對方自然就記住了他。某天該名講師詢問他,公司有個計畫性質的工作需要人,可以幫忙嗎?還等不及他向對方開口,工作就這麼自己找上門來了。

二、實習或工讀單位的上司或同事

愈來愈多企業公司開放讓大學生在大三或大四時,可以到職場實習或工讀。有些單位只提供暑假,有些則是一學期或2-3個月時間;不論實習時間長短,每一次實習經驗都是為自己建立職場人脈的好時機。在實習過程中,你將會認識帶領的主管、甚至其它部門的人,還有和你一起進去實習或工讀的同事(可能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若你能在實習期間表現優秀,自然能在這些人心中留下好印象,畢業時將很有機會正式被邀請加入該企業公司。

三、就業中的學長姐

學長姐是大學生們很重要的人脈,在他們畢業前可提供許多系上資訊,包括老師上課風格、考試題目、筆記課本等。然而,若你以為學長姐只有在校內才有功用,那就會讓你損失一條重要的就業管道。

如同先前提到,某些工作領域主管喜歡由認識的人推薦,學長姐此時就能發揮「搭橋」功用,可以為你引薦工作,且該主管也會基於對學長姐的信任對你產生好感,自然加分許多。

四、畢業校友

有些企業公司會偏好喜歡用某些學校畢業生,通常是因該公司員工有許多是校友,那種同校的親近感,會讓人容易選擇同校的後輩;因此可以事先瞭解自己學校的畢業校友分布在哪些企業公司,投其所好,自然增加錄取率。

目前還在校園的你,已經自己存下了多少「人脈」呢?這些人脈是否有好好維持聯繫?趕緊在畢業前好好儲存與經營這些職場人脈吧!當然,也建議同學們可以到商管大樓B408諮商輔導組與專業輔導老師討論,為自己的未來創造一條暢通的就業管道吧!

NO.960 | 更新時間:2015-04-07 | 點閱:9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