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優教師 2015-04-07

【教學特優教師】劉長輝 樂於分享視教學為志業

在日本筑波大學的課堂上,曾有一名教授分享:「讓身體已出現問題的人康復,是作為醫生神聖的使命;但將身體完全健康的人,再雕琢形塑,使之登峰造極,這就是老師偉大的使命。」當年,坐在臺下聽課的留學生受到了極大的啟發,留學生歸國後,也成為一名老師,一教就是30年,他是日文系副教授劉長輝。

聲音厚實、談吐清晰又充滿邏輯性,不難想像劉長輝在闡述「日本文化思想史概論」和「日本歷史」時,引人入勝的功力。他自認是嚴師,「我的課禁止滑手機、睡覺、聊天及任何一切不尊重課堂的行為。」他笑說自己很敏感,任何一點窸窣私語都不被允許,他也曾在期末時收到學生的來信,「信中感謝我幫了那些真正想上課的同學。」

劉長輝熱愛運用簡單話語、幽默口吻,解釋複雜的日本人文思想,「我喜歡解釋完,看到學生恍然大悟的神情,對著我說:『原來如此!』」因此,每一次的教學,對劉長輝來說,都是迎接喜悅的來臨,「若將教學當作負擔的話,心情就會低落,一旦自己心情低落,如何讓學生快樂?」

劉長輝勉勵學生們:「學語言無法一蹴可成,既然開始學了,就要當一顆內在厚實飽滿的『西瓜』,而不是當一粒空有外表、內在空空的『青椒』。」並在「學、懂、習、得、用」的學習5字訣中充實內涵!(文/卓琦、攝影/吳重毅)

NO.960 | 更新時間:2015-08-19 | 點閱:11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