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5-04-12

103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 說話藝術與工作品質-淡江品管圈競賽結果:第二名皇帝大圈 增加低碳便當零售量

由總務處組成的皇帝大圈以「提高低碳便當零售量」為題,獲得品管圈競賽第二名。總務處於102年11月開始試辦低碳便當零售、103年2月開辦低碳便當中庭餐廳,了解低碳便當的團購數量遠比零售數量高。在「2014低碳便當零售滿意度調查」網路問卷中,願意配合低碳便當定點、定時歸還認同率高達95.3%;購買低碳便當的次數顯示41%的人未曾購買過。

目標設定上,該圈以SMART原則分析,在選定對象時,因希望達到響應全球永續發展,創造健康校園;在統計時間上講求衡量性,統計自103年12月15日至104 年1月16日間低碳便當零售量;在企圖心上,根據要因擬定實施對策,降低免洗餐具耗用與師生健康風險;在務實面上,該圈期望在最短時間內,運用加點使流程 改善,增加銷售量。

要因分析中,首先由設備、作業、人員及銷售4面向思考,列出造成低碳便當銷售量不佳之40個要因,再將這些要因透過問卷方式,針對校內教職員工生進行調查,再依據統計結果歸納出櫃點不足、借還便當耗時、宣傳管道欠缺多元及教職員工在臨櫃購買需求時不易被滿足4項真因。

在對策擬定與實施上,首先,強化網路訂餐模式,運用網頁、APP軟體及QR-CODE等方式簡化改善訂餐作業,並規範網路訂餐流程以縮短訂餐時間,以精簡電話服務人時,達到加入訂餐會員人數增加。第二,增加販售點,如利用代售點地利之便,建議網路訂餐者多利用指定代售點取餐,增加便利性並節省時間。第三,增加臨櫃銷售模式,透過增加各銷售點的數量、加強各銷售點間聯繫互通有無,及在App中增加剩餘便當查詢功能等更彈性的服務來創造需求。第四,改善發放/回收餐盒之流程,援用總務處開發之「低碳便當流通系統」,師生可憑證刷卡借還便當。第五,以「教育消費者」為文宣定位,設定「70元預約健康環保」為 Slogan,強化師生對低碳便當「健康、環保」的印象。最後,透過全方位宣傳,運用網路平台並輔以紙本。

以上對策成功了,在改善後之平均銷量上,成長了206%。開學前10天(2月24日至3月10日)之日平均銷售量,在零售價格調漲5元情況下,與改善前銷量相比仍然成長185%。 針對殘留問題中,在掌握涉及廠商內部營運資料,未能先與廠商溝通清楚,導致進度拖延;因此日後若牽涉利害關係人,應及早因應。代售點成績未有爆炸性成長,可見圈會運作間之發想往往偏向樂觀,未來有關策略擬定及實施,仍須以客觀事實為依據。最後,希望未來夠將便當訂購系統置入「淡江i生活app」。(文╱周雨萱整理)

得獎感言

參加這個活動讓我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讓同仁們一起成長。其中有人員在臺北校園工作,因活動籌辦而在兩校園間往返,但這個活動的成果確實能讓奔波之勞變得有價值。謝謝各位,讓我們繼續愛環保!希望全校人員都能來主題發想並實踐。謝謝總務處的支持、總務長親臨圈會指導,以及學校對於品管圈理念的重視。

NO.961 | 更新時間:2015-04-12 | 點閱: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