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5-04-20

大學倒了沒?─大學教育和教授的未來

導讀 宋雪芳 資圖系副教授

近20年來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歷經急遽的變化,包括大學校院數量擴增、大學錄取率攀升、教育經費下滑等,對傳統大學的定位,造成極大影響。加以生育率持續下降,讓教育發展陷入更大的困境。少子化對教育的影響已然浮上檯面:包括招生不足、減班、師資過剩、空間閒置等,這些都是學校經營者不得不面對的真相。如何在困境中,積極尋求解決之道,開創新路,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大學是否面臨倒閉的困境,教授是否有未來成為一大討論話題。

《大學倒了沒》這聳動的書名,搭配封面上印著「少子化的風暴,將會讓臺灣的大學重新洗牌,在調整體質之後,更可屹立於國際」,真切揭示了本書的重點。作者陳振貴教授歷任嶺東科技大學、靜宜大學、實踐大學3校校長,具備技職及一般大學豐富行政經驗的資深校長。他以高等教育的局內人,直率地表達個人的觀察及對於相關議題的意見。從大學教育的目的談起,檢視現今大學的問題與挑戰,包括少子化與招生、學雜費問題、大學生的學習力與競爭力、教師評鑑等,並提出可能拯救大學的解決之道,如:建立退場機制、人才培育、招收陸生、大學專業化等,最後分享個人的求學經驗。

作者認為現今大學經營面臨:少子化、大學評鑑及國際化三大考驗;要強化這三方面績效,才能在劣勢競爭下存活。針對少子化的招生策略,作者提到學校招收國際生及陸生時,住宿問題首當其衝,其次為境外生的管理,需思考相關配套措施,學校更需要建立特色,吸引學生就讀。作者以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成為最熱門搶手學院的案例,點出成功除了透過長期經營院系,主要在於「用不一樣的思維、不一樣的角度來辦學」;網羅一些看似「不正常」的老師,卻是各領域的菁英;藝術創作融入校園場域,讓特色的發展內化,形成全校一致的目標與氛圍。

論及大學教育與人才培育,面臨「學校抱怨經費不足、教師抱怨評鑑制度、學生抱怨找不到工作、產業抱怨大學訓練的學生不符所需、社會抱怨大學生知識、能力與國際化程度不足」等臺灣的人才危機,作者分析問題根源有:士大夫觀念使社會不重視技職教育,不認同專科,紛紛改制成大學或學院,專科功能逐漸喪失,基礎技術專才變成通才,無法因應產業變革需求。作者提出的解決建議方案:進行人才培育專案研究、重塑實用型教育、多管道人才媒合、留才與攬才並進。

本書不是學術論文,作者以豐富的高教行政經驗,銳眼看穿大學經營的困境與挑戰;多感的兼談一個大學校長的生涯歷程與心聲,娓娓道出臺灣高等教育危機,並提出意見。對關心臺灣高等教育現況與未來的人,此書內容可提供快速一窺臺灣高教問題全貌的參考。

NO.962 | 更新時間:2015-04-20 | 點閱:12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