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5-04-20

在美嘻哈反碰撞體驗亞洲文化

國企四陳俊源經驗分享

Awesome,是國企四陳俊源對留學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一年來的代表詞。他曾去過加州旅行與當地華人相處愉快,學習到當地的生活方式,同時下定決心要到美國念書。陳俊源分享,但若要學習真正的獨立,美國東岸是最好的選擇,因而選擇該校。該校不同於大城市,綠意盎然的校園遠離城市的喧囂,卻又鄰近美國大蘋果;閒暇之餘能與朋友小旅行。他特地於入學前一個月到紐約遊玩,認識這座迷人城市的各個角落。

談到學習,他笑著說:「班上匯集各種民族同學在一個小班級裡,這裡散發出積極氛圍,這股魔力,會把你引領到向學的情境,如上課時專心聽講、和老師同學互動學習、手中的筆當然也是不斷地記錄重點,這跟臺灣很不一樣。」他指出,老師很喜歡點各國家學生回答同一個問題,從中能聽到各種文化背景不同的答案;而在不同背景下共同完成作業,彙整不同的思維將成果展演給大家,這些都不是埋首書堆就能得到的。

陳俊源坦承剛到美國時的最大挫折就是種族歧視,多少都會有不舒服的字句傳到耳裡,也與不同族群同學有些距離感。一旦熟悉後發現到他們幽默有趣;從嘻哈饒舌歌曲中學習他們的才藝和體驗到「美式文化」;在這過程中結交了不少好朋友。

陳俊源覺得自己有受到美國生活的洗禮,影響到現在的生活,例如開車都會把音量調大,讓車內充滿嘻哈饒舌。問到在美國做過最詭異的事情,就是在購物時候,發揮商人的特質,到處挖掘以及觀察,有哪些東西有在臺灣發展的潛力,他以美國常見的彩色氣泡水為例,希望能引進該款飲料在臺販售。

聊到大學必修學分的社團,陳俊源總結所參與的社團活動,都是跟亞洲文化相關的,「就拿學習韓語這件事來說,因為朋友喜歡就一起在美國學習,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另一個則是能小解鄉愁,和大家一起料理臺灣美食,當喝到久違的珍珠奶茶時,覺得幸福滿分。」喜歡球類運動的他,除了體驗道地的美式足球,也參加籃球賽,他笑著說:「因為美國很多高個子,雖然都會被電但真的是刺激又好玩。也會去看美國籃球聯賽,現場氣氛和螢幕上看的感覺真的會天差地別!」

除了課堂學習之外,他也嘗試不少瘋狂的事,儘管美國氣候很常下雪,讓皮膚乾燥很不舒服,他還是會和一群朋友不畏暴風雪的徒步探險,「不過生病付出的代價也相對很高,因為美國醫生實在很貴路途又遠啊!」

這一年來,他認為在全然不同的文化之下成長蛻變並受到各種知識衝擊,讓他看世界的觀點跟著全然不同,縱使過程會遇到很多困難,只要心境轉個彎再繼續挑戰,所得到的一切絕對值得。(文/曹雅涵、圖/陳圭汶提供)

NO.962 | 更新時間:2015-04-20 | 點閱:13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