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05-04

戰略碩專二鄧志忠 賦予舊遺跡新意義 鐵道文化耕耘者

「我熱愛鐵路舊線跡的踏查,以舊地圖、官方空照圖對比今時地景,按圖索驥找尋因故拆除整改的鐵道遺跡,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戰略碩專二鄧志忠,娓娓道來其鐵道研究歷程。身為資深鐵道迷的他,現為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還被日本鐵道迷封為「臺灣廢鐵道研究」的第一人。

鄧志忠分享,喜愛鐵道因而去思考保存文化資產、考察舊時遺跡,這被視為冷門的研究,卻是為他所熱衷,這促使他走遍臺灣各地、考察遺跡,更出版書籍,讓每條舊線的故事能分享給更多人!鄧志忠認為「鐵道文化富有歷史價值、教育意義,應盡力保存、繼續在世代間傳遞延續。」育有一對子女的他,也會在假日帶著孩子去追火車、認識鐵道,談起這理念,也更加具有說服力。

出身臺中大甲,鄧志忠從小便常搭乘火車,因此格外有感情。從收集各種車票開始,成為了鐵道迷,除了踏查舊鐵道遺跡外,也熱衷拍攝記錄季節性行駛的糖業鐵路,每到產糖期便前往雲林虎尾追火車,他笑說「太常出現、連車長都認識我了!」

熱愛鐵道成痴的他,甚至在2009年臺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轉型改建時,耗資數萬、輾轉買下園區內展示的火車頭「技嘉號」。他開心地訴說著,「身為鐵道迷夢想就是要有一臺自己的火車,因此拼命也要買下!」目前車輛完好保存在大甲老家,未來規劃鋪設鐵軌、讓這輛火車繼續馳騁於鐵道迷面前。

因豐富的鐵道研究資歷,曾在國內鐵道期刊《鐵道情報》擔任總編輯一職。談及當時工作情景,鄧志忠覺得辛苦、但有一份使命感,他認為期刊必須有其紀律,在他的堅持下《鐵道情報》也延續發行至今。此外,他也撰寫不少鐵道相關書籍與文章,希冀用自己的知識,讓更多人了解鐵道魅力。

鄧志忠目前擔任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常務理事,以實踐對於鐵道文化保存的理想,與協會成員共同調查評估及保護鐵道文化資產等作業。日前便努力於爭取臺鐵臺北機廠保留,後經文化部審議通過,完成全區保留。鄧志忠說明,文化保存與都市開發之間一定會有衝突,而協會便是要站在專業角度去衡量、取捨以達到雙贏局面。

身為海軍少校軍官,鄧志忠想換個角度了解民間學者思維,故就讀本校戰略所,同時研究中國鐵道運輸與戰略,他認為「淡江不愧是頂尖私校,學術資源相當有水準,也充實自己許多。」他大方表示,若學校有相關展覽、欲借用鐵道文物收藏,願無償提供。

學生身分會因考取學位而結束、而軍中務會隨升遷調動而改變,然而鄧志忠熱愛鐵道的心卻會一直持續下去,他認為「既然喜歡、就要去做,要做就要趁現在!」鄧志忠的鐵道研究之路,就如同一輛行駛在無限延伸軌道上的火車,以無盡地好奇心與熱情當作燃料,沒有預設終點、一里一里持續向前走。(文、攝影/盧逸峰)

NO.964 | 更新時間:2015-05-04 | 點閱:1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