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10-07

新任教發中心主任專訪

【記者曹瑜倢專訪】從85年進淡江到現在,保險系教授胡宜仁前兩年是擔任專任老師,87至90學年他接任系主任,這四年時間裡,他著手成立了保險研究所和91學年度開始招生的保險研究所在職專班;在來淡江任教之前,他已做過許多有關行政方面的工作,但今年他甫接任「教育發展中心主任」,這個新工作帶給他許多不同的挑戰!

教育發展中心在學校的教學行政方面,可說是一個滿新的單位,大多數的師長學生們都對它感到很陌生,胡宜仁說:「其實我滿驚訝會當上這裡的主任,因為我是商管學院出身,對於教育發展方面我很少接觸,但我會和我的同仁們溝通,將事情儘量做的完善。」來到這個單位時,張紘炬校長有事先和他商討,請他整合教育發展中心裡各個組的行政和教學,他坦言:「初來到這裡的時候,什麼都不懂,但我通常在接任一個新工作時,會把前幾任主管當作是老師,向他們請教。」他特別感謝第一任的主任現任教務長傅錫壬及往後的二位主任莊武仁和徐錠基,因為有前輩先前的努力,奠定教發中心的基礎,才能讓他現在能一直推廣新的政策。

胡宜仁深信,和底下部屬有良性互動,取得他們的信任,就可帶動整個工作士氣,故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即去深入了解各個單位,他表示:「以前我不太了解教科組、教品組、遠距組及通核組這些單位是在做什麼,等到真正明白,才發現原來他們的工作是如此繁雜!」教科組其實是個很低調的單位,可是又不可或缺,原因在於學校的任何教學用具或是多媒體教室的維修,都是需要他們,服務範圍是很廣的;淡江第四個校園「遠距教學」是一個發展重心,且需要專業的老師們協助,今年十月中下旬更要與加拿大的姊妹校洽談課程相關事宜,對於這一點他特別指出:「遠距教學可說是今年發展教學的重點之一,校長特別向我提到說,希望資工、資管及資傳系所的同仁們可來支援,藉由他們的專業做為開路先鋒,讓各學院明瞭遠距教學並不難,使遠距教學能傳播到更遠的角落!」

通識核心課程是每個淡江學生必修的科目,但由於老師們的多元化,為了讓各個老師能和彼此有更大的互動和溝通,今年學校特別將他們的研究室集中於圖書館後棟7樓,目的是希望能給老師們一個家的感覺,凝聚大眾的力量,使教學品質更好!剛進行完學生讀書風氣及素質調查的教品組,最近又開始忙不同大小有關教育及評鑑的會議,今年校長特別替教品組多增二位助理,主要的用意在於希望他們能做出更多的分析和數據,讓校內老師知道學生們真正需要什麼樣的教學,及如何去改革。

做事負責的他說:「當一件事做得不好時,我不會將過錯全部推給下屬,在學校做行政工作就是要不停的溝通,長官交代的我們儘可能做到最好。」他表示,淡江在私立學校內制度算是最為完備的,在教發中心裡有同僚和官僚模式,現在他更要努力去融入,並且百分百的信任、支持下屬所做的事情。主任亦強調此中心是完全照著當初張建邦創辦人教育理念下創辦設立,能有今天這種成果實屬不易,另外也得感謝校長的支持,及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和行政副校長張家宜的大力幫忙。

NO.51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7:03
  • 線上人數: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