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優良教師 2015-05-18

【教學優良教師】曾文哲 重視邏輯推理 嚴選教科書

獲得102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的物理系教授曾文哲,受訪時,緩緩說著自己的表達能力其實不太好,「當初連家人都不看好我,覺得我要把別人教懂很困難。」但因為當兵時在海軍官校教書的經驗,讓他從中體會到,當老師,自己讀書讀得好是一回事,但要把學生教到會,更需要循序漸進地教、一步一步慢慢來!

上課從不點名的曾文哲,認為必修學分對學生本具有約束力,不需要用點名來制約,他提出不同觀點,「學生要是覺得自己在家學習會比來上我的課更有效果的話,不用來上課也可以。」話鋒一轉,笑說,「我大學時也會蹺課自己在家讀書啊!」

由於物理學重視理解力與推演能力的培養,因此曾文哲上課最重視的是「邏輯性」,會反覆琢磨自己的表達是否能讓全部人都聽懂。從教科書的篩選就是一門學問,他先上美國亞馬遜網站一本一本瀏覽書評,嚴選後也自己斟酌加料在PPT上,讓學生更能夠融會貫通,閒暇時,他更利用網路的開放課程平台觀摩其他教授的教學方法。

曾文哲認為自己個性沉悶,不適合問答方式與學生互動,但是他會多舉例吸引學生注意力,「以前有個電視節目,節目中有3道門,只有其中一道門後有大獎,參賽者選了第一扇門後,主持人公布第二扇門後沒有獎,試問參賽者,此時要不要改選第三扇門?」諸如此類生活化的題目,讓學生上課就像在玩腦筋急轉彎的猜謎,不再枯燥乏味。(文/卓琦、攝影/吳國禎)

NO.966 | 更新時間:2015-08-19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