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5-05-25

學雜費調整案 26日召開決策會議

【記者陳照宇、盧逸峰、張芃如淡水校園報導】本校104學年度學雜費審議小組第二次會議,於18日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舉行,現場與蘭陽校園連線。此次會議主要討論規劃書的支用計畫是否符合調漲學雜費的目的、支用計畫內容是否符合學生需求,以及兩者間和學雜費調漲是否有關連。經討論後,與會者通過本校「104學年度學雜費規劃書」,列席指導本會議的行政副校長胡宜仁表示,本次審議小組會議代表人數增加,且有充分、熱絡的溝通,針對與會者提供意見來逐步調整到更完整、合理,感謝大家出席討論。

財務長陳叡智表示,「由於本校校務評鑑受評之5個項目全數通過,結果優良,且系所評鑑全數通過,符合教育部學雜費調整之標準,擬提出以2.5%為調整學雜費收費基準之申請。」估計104學年度學雜費收入約可增加6,000萬元,將做為增加獎助學金、充實學生活動器材及設備、更新教室及電腦實習設備、更新教學空調設備工程、充實圖書館館藏及空間再造、節能及照明改善等維持校務發展及提升教學品質之用途。

若依2.5%的調整方案,各院學雜費漲幅約1,170-1,370元。本次學雜費審議小組第二次會議出席者尚有稽核長白滌清、教務長鄭東文、學務長柯志恩、總務長羅孝賢、圖書館長宋雪芳、資訊長郭經華,與9位教師代表及17位學生代表參與討論。陳叡智進一步說明,本校為達成校務發展藍圖、有效執行六大整合創新策略及校務重點工作,需仰賴學雜費調整來獲得財務資源挹注,且學雜費調整理由可分為「合理反映學校辦學成本」、「加強照顧經濟弱勢學生」兩論述,皆符合教育部之學雜費政策。陳叡智說,本校學雜費收入不足以支應「行政管理、教學研究及訓輔、學生獎助學金」三項支出,且教育部補助款減少,經費需由各校自行編列預算支付。

此外,除了計畫性進行校舍維護及整建之外,學校的維持成本也持續增加中,例如物價、電費上漲,皆使學校必要修繕維持支出提高,而二代健保、學生工讀或兼任助理等雇主負擔保費日益加重。

本校擬提出以2.5%為調整學雜費收費基準之申請。工學院日間部及研究所擬調漲1,370元、理學院擬調漲1,360元、商管學院擬調漲1,190元、文學院擬調漲1,170元。進學班每學分調漲38、35元;二年制在職專班每學分調漲40元、雜費調漲125元;研究所在職專班每學分調漲145元至200元不等,雜費調漲270元。

國際學院學生代表戰略碩一黃昱輔,對於圖書館提高購書經費提問。宋雪芳回應,因校方規劃購買國際期刊,故編列圖書經費為支付採購,亦為豐富館藏資源有必要性。

商管學院學生代表會計一陳欣提問,檢驗預算的執行成效,以及明年度是否再度調整學費。陳叡智回應,相信各單位會確實執行計畫,且教育部亦會檢視成效。但對於明年度則無法回答。

學生代理議長公行三張淳甯建議提供過去財務支出的情形,並希望學校在公聽會中說明。陳叡智回覆.對財務有疑問可逕洽財務處尋求解答,另在編列預算和決算上,皆有列出重大資本支出,使其更加容易閱讀,而公聽會開放全校師生參與,也願意對財務進行解答。

教育學院學生代表教科二辜婉婷對於支用規劃書提出增開實務講座課程的效益,外語學院代表日文三邱郁蓁也提問各系是否受惠。鄭東文回答,考量未來競爭力,增開就業學分學程,強化學用合一的能力,因而開辦產業連結講座課程,期待藉此培育人才。目前規劃各系有兩門課的額度,會鼓勵各系踴躍推出課程。外語學院教師代表法文系教授楊淑娟表示肯定,「此課程能與職場接軌、提升競爭力。」

工學院學生代表建築四林郁軒提問,規劃書顯示支用計畫出現短絀的預算。陳叡智回應,本校雖編列赤字預算,預算當年度也可能會出現虧損,但會嘗試以過去盈餘撥補,或爭取當年度額外支出,傾全力投入在教學成本上。而各項預算支出,行政單位在編列預算會提出專案,經嚴格審核後排列順序執行。

外語學院代表日文三邱郁蓁提出,規劃書中未提到外籍生申請清寒獎學金須檢附清寒證明,且大陸新生為何自動列入境外生入學獎學金等疑慮。國際處國際暨兩岸交流組組長林恩如回應,「外籍生所屬的對方學校會提供資料備審;境外生入學獎學金的大學部名額,最終僅錄取3名受獎。」

理學院學生代表數學三王若婕、文學院學生代表歷史四李泓毅、學生代理議長公行三張淳甯皆對於各系收費標準提出疑問,並以理學院為例說明,數學系和化學系的學習資源存有差異。陳叡智回應,院內資源是共享的、同學對於資源配置可向院系進一步查詢,但就整體而言,學雜費調整無法盡如人意,且學生繳納的學雜費遠低於學校投入的資源。

香港僑生、文學院學生代表中文三袁仁健建議,可增列境外生、外籍生代表一同參與討論,柯志恩對此表示可以審慎考慮。

經討論後,通過本校「104學年度學雜費規劃書」,並於22日舉行學雜費調整學生公開說明會。

22日,由學務處在驚聲國際廳舉行104學年度學雜費調整學生公開說明會,並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由行政副校長胡宜仁擔任主持人,教務長鄭東文、學務長柯志恩、財務長陳叡智等人出席參加,總務處、圖書館、資訊處、學教中心派員列席,數十位學生與會暢談意見,現場討論熱烈。

首先陳叡智說明學雜費調整背景、及調漲理由,提到可上網「財務資訊公開專區」查詢財務資訊,並說明預計在26日下午2時舉辦決策小組會議、29日將結果向教育部報告。

席間針對學校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相關問題引發討論。大傳三郭容茜表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經費尚有短絀、是否有必要興建?資管一賴思妤提問,守謙會議中心興建,運動場地是否因此壓縮?資工三沈同學說,建設後的預計使用率如何?是否因交通方便性低而難爭取活動?學生議會代理議長公行三張淳甯質疑,目前募款進度如何?若募款未達目標是否會動用到學雜費補貼?

陳叡智回應,之所以興建該中心的原因為校內國際會議廳並不符國際規格,且全校逾50個系所,若各系都舉辦研討會,會有場地不足問題,且該中心的一樓預計興建的「同舟廣場」將讓學生作為風雨球場。陳叡智強調:「該中心建設經費來自校友捐款、更設立募款專門帳戶,不會動用到學雜費,目前募款進度樂觀、招標作業也進行中,應不用擔心經費問題。」她進一步說明,學校未忽視學生運動空間的需求,原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預定地的運動空間已遷移到科學館後方及五虎崗綜合球場。胡宜仁談到長遠規劃,提出未來輕軌捷運規劃學校附近設站,鄰近五虎崗綜合球場,相信交通便利性能夠更為提高。

對於學生特別在意配合守謙興建,學生運動空間被忽視之問題,柯志恩則說明總務處已對使用時數、場地空間有完善規劃,建議學生可更具體向學校反映興建五虎崗綜合球場前後,時間或場地上有何差異及必要性,鄭東文則回應,有高規格會議中心能提高本校學術聲望及能見度,也能有助學生拓展國際視野。此外,該中心有許多會議室,相信得以紓解目前教學空間使用吃緊之情形。

亦有學生提問學雜費調漲支用計畫與理由不甚符合,資管四盧志榮提問,漲價理由為水電費、二代健保費用提高,但為何在學費調整支用計畫中的支出項目未提到?而目前所列支用計畫仍有赤字,若仍持續負債如何處理?戰略碩二何信均也提問,支用計畫中提到編列預算更新研究生實習電腦,詳細支用計畫為何?

鄭東文說明,因水電費、二代健保支出逐年增加,壓縮到可動用經費,所以調漲學費用於挹注教學資源。陳叡智補充,調漲學費後一定會按照支用計畫執行。

關於支用計畫中支出超過收入部分,陳叡智回應:「支用計畫為預算,未來各單位實際執行後,預算不一定會耗盡。若經費仍有不足之處,各單位會自行調配,不會調整學雜費去支應,請同學放心。」陳叡智補充,研究生實習電腦為各單位提出之需求,許多計畫項目為預算,有待各單位提出申請後才會有詳細執行明細,未來會盡力呈現出支用計畫執行成效。

運管二林欣緣認為,調漲學費應該優先改善與學生直接接觸的項目,Wi-Fi設備也需要改善。教科二辜婉婷建議,校內工讀機會應該透明化,以利需要的學生。資工三高資淳表示,電腦實習室設備汰換後是否會讓其他單位沿用?如此一來與編列預算是否會衝突?

柯志恩回應,學雜費有部分挹注於獎助學金、教學助理金,可回饋在學生身上,且各系所都會公告在網站上、本處也有寄發電子郵件告知同學相關訊息,請多加查閱。副資訊長王曼莎表示,本校電腦使用率相當高,故無線網路、電腦設備每年都有在更新,汰換下來的電腦多分解為備用零件,品質堪用的才會依各單位需求申請移送其他單位,與預算編列無衝突。

中文四王佳儀表示,支用計畫中蘭陽、淡水校園使用比例應明列。陳叡智表示,淡水、蘭陽校園屬同一組織,依財務報表編制準則須編列在同一個財務報表中,會計處理上並不會分兩張報表;至於支用計畫中,因是依各單位需求編列的總表,也不會分淡水、蘭陽校園,但執行後,可盡力呈現出各單位的支用計畫執行成效供大家了解。柯志恩強調,除本次說明會之外,若同學有任何疑問都可至學務處「調整學雜費學生意見陳訴」以電子郵件提問,相關處室同仁會傾力回答。

最後,胡宜仁表示,樂見學生關注校務,也歡迎各位同學向各處室表達自身意見,本校秉著持續改善精神,朝盡善盡美努力。

NO.967 | 更新時間:2015-05-25 | 點閱:14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