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2015-06-01

辨認危險情人,勇敢求助保護自己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103年社會新聞發生的恐怖情人事件,引起社會軒然大波。許多報導都以「人生勝利組」、「臺大高材生」為標題,似乎人們很難相信擁有高學歷、高智商的人會犯下大錯。一個符合高富帥或富美好條件的人就一定是個好情人嗎?當然不!因為愛情中的互動跟他/她的高智商、帥氣美麗的外表、令人稱羨的成就無絕對關係,在愛情中能否尊重自己、珍視他人,也無法簡單地透過外在而斷定。

許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如果他這麼愛她,為什麼還會殘忍的殺害她?」、「如果這麼愛她,不是更應該讓她幸福嗎?」。許多人都有分手經驗,不論是主動或是被動地分手,要面對你曾經那麼愛你的人不再愛你、想要離去、兩人無法回到從前……

的確是件難以接受的事實,被背叛、被拋棄,甚至產生懷疑自己的價值與能力等等的負面想法與感受。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份力量從這個低潮中慢慢的站起來,有的人尋求朋友的慰藉、有的人讓自己更忙碌,藉以忘記傷痛。也有人透過書籍、諮商的陪伴,在修復過程中獲得成長。

但,「被拋棄」這件事情對於某些人是太痛苦而無法承受,可能是因為原生家庭之故或曾經驗過負面的事件,使得安全感低、自我價值低、內心認定自己不值得被愛,轉而渴望從愛情中尋找自我,透過「你愛我」來證明「我有價值」,因此對於愛情中的不確定性充滿過度焦慮不安,因為若「你不愛我」,便成為「毫無價值」的人,是多麼令人失落與恐懼。

這樣的內在狀態會使人在愛情世界中想要控制、掌控全局,盡一切努力避免對方離開自己,甚至當自己投入大量地時間、金錢與心力,還喚不回對方的愛時,可能會使用下列的行為來控制對方:

A.高控制、強烈佔有或多疑的傾向,例如私下查看對方手機、禁止約束。

B.情緒的起伏大,容易暴躁易怒,衝突時習慣將所有過錯推到對方身上,較自我中心。

C.會利用使對方害怕的方式來控制對方按自己希望的方式處理,可能是肢體、性的暴力,或破壞東西、傷害寵物等等。

D.在面對壓力或挫折時,有自殘或成癮的行為。這些狀態已經符合危險情人的高危險群,所以當面對可能被拋棄的情況時,傷害自己或他人就成為可能的選項。

若愛情少了尊重,多了控制,那麼愛將不再純粹,不分手不是因為還愛著,而是因為恐懼、擔心。尊重自己、珍視他人,才是經營一段健康愉悅的愛情的重要法則。

相關資源:淡江諮輔組(B408)、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婦女救援基金會:0800239595、113保護專線。若您或身旁有類似困擾,請勇敢向諮輔組或相關單位求助。

NO.968 | 更新時間:2015-06-01 | 點閱:8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