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06-13

英文系校友陳萬來 感念母校教導英語課輔

「失敗不是成功之母,反覆修正才是。」英文系校友陳萬來名叫Thomas,與發明電燈泡照亮地球人的愛迪生‧湯瑪斯同英文名。如同愛迪生,陳萬來以英語教學照亮學生。他自本校畢業後創辦普拉斯美語文公司,退休後,返校協助有英語需求的學生進行課後輔導,自102學年度至今,課後輔導班已持續兩年。陳萬來表示:「退休後的生活,就在淡水被學生圍繞著了!」

之所以會返校回饋,是因陳萬來受到母校英語環境的薰陶,他最印象深刻當時教授「美國文學史」的英文系教授陳元音以全英語授課,因而體悟到「語言環境」的重要。除此之外,他與當時英文系學會同學共同籌劃自學環境,在校園旁租一棟房子,在屋內限制全英文溝通,讓所有住戶沉浸在英語環境中,也成為陳萬來學生時期的特別回憶。他笑說,「在母校求學時,我找到自己的方向。如同當時被開啟了學習語言的興趣,我也希望成為這把開啟學生的鑰匙!」

退休後,陳萬來偶然發現母校學生有英文課後輔導的需求,讓他重返淡江校園。每週從臺北市「通勤」淡水一次,彷彿與學生共同洗了一場的「語言澡」。「這兩個小時我們要做什麼?」以此為開場白,陳萬來的課輔班以小班教學模式進行,並由學生提出自己的英語需求,他再予以解題協助,成為每週課堂的例行模式。特別的是,陳萬來輔導的學生皆非英文系,因此課程內容相當多元,也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像是協助學生完成以探討電影《阿凡達》為主題的報告、陪同學生練習接待研討會外賓的外交英語。

陳萬來創造的「語言環境」,讓參與課後輔導的學生英文成績有顯著的進步。他開心地表示:「上次還有一位同學告訴我,他期中考的英文成績是全班最高的!」並強調,英文不是學科,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其實英文不難,別因為害怕就不敢面對。」在陳萬來的課輔班中,學生不斷地說英文,從錯誤中累積學英語的自信,他說:「同學的進步在於他們自己的努力,我也只是幫他們一把而已。」目前參與課輔的物理二李逸萱表示,「和學長一起學英文,覺得十分輕鬆且生活化,對我的課業幫助極大。很感謝學長願意撥空來校指導英文。」

課輔班結束後,陳萬來背起背包,準備經由克難坡前往捷運站,完成這一週的「通勤」。自本校畢業近30年,從前的校園景致如同今日一般,幾乎未曾改變。不同的是,陳萬來由學生轉為回饋者,將大學時代的情感凝聚為對學弟妹的付出,他笑說:「如果學生需要我,我的英語課輔班將會一直持續下去。」(文/蔡佳芸、攝影/王政文)

NO.970 | 更新時間:2015-06-13 | 點閱:12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