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5-06-22

西語展演孟母三遷 獲得滿堂彩

西語四葉瀚鴻經驗分享

西語四葉瀚鴻的人生觀是「很多事情就都隨遇而安吧!」自小有留學夢的他,在新生入學時得知大三出國計畫,便開始著手規劃與準備。在大三那年他通過計畫申請,便於西班牙卡斯提亞拉曼查自治大學的開闊風景中,開啟他熱情的地中海生活。葉瀚鴻選擇西語進修課程,在當地生活中,加強語言練習與應用。

談到學習,葉瀚鴻認為,「淡江是『對症下藥』教學方式,教師的教學讓學生較易明白學習內容,所以都會有標準答案,但在西班牙學習時,必須靠自己理解並重視實作,例如背單字改為背句子,雖然辛苦但相對成效較大。」他以西班牙版的食字路口舉例,「老師會設計遊戲關卡讓我們到指定店家消費後並合照,從中會遇到一些怪問題,但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消除心裡的疙瘩,並容易融入當地生活。」他分享,返校後將此教學方式帶回系上提供參考。

葉瀚鴻說,班上同學來自世界各地,能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相互切磋是件值得期待的事情。他笑著描述課堂情形,「同學的踴躍發言是常見事情,大家會試著和老師說話,我很享受透過互動來運用所學。」他也去旁聽社工系課程,從旁觀者的角度學習,了解到如何從不同面向思考問題的癥結點。

除了課堂學習之外,葉瀚鴻還參與戲劇演出,與當地僑生合作,用西語呈現《孟母三遷》的文化故事。這套戲劇展演給當地身障人士與國小師生欣賞。他主要是擔任旁白,需要揣摩不同角色的心境,籌備期間雖然簡單隨性,但也從中更了解到文化的重要性,「當表演結束後,謝幕時候聽到全場的掌聲,那種榮譽感不是用言語可以說明的。」

熱情的西班牙生活中,當然少不了葡萄酒與奔牛節,大家會一同開車去認識西班牙,這是他那年生活中最喜歡部分,因為這不單只是玩樂,還能在這互動過程中讓自己跨界學習,透過旅遊認識當地地理環境,讓葉瀚鴻更加喜愛西班牙,他分享,與大家成為好友後經常在廣場上聚會,「在那裏的夜生活很特別,大家會通宵大聲播放音樂,是在臺灣從沒有過的體驗。若有機會會想留在此地工作!」

那年的西班牙生活,將本是陌生人的葉瀚鴻變成想長期留下來的人,在這過程中,他克服了語言、環境、課業學習等挑戰,葉瀚鴻不假思索地表示,如果說要用一句話來說明我這一年的生活,就是「我從這西班牙小鎮中認識了全世界。」(文/曹雅涵、圖/葉翰鴻提供)

NO.971 | 更新時間:2015-06-22 | 點閱:13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