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9-30

社論:論教師在社會上的角色扮演

教師在社會環境的變遷裡扮演著不同的時代角色,除了傳統的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之外,不少教師也都積極地參與社會活動,使得教師角色亦趨多元化,不再只是單純的上課夫子而已。今年的教師節當天有部分教師為了捍衛老師該有的權利與尊嚴而走上了街頭,讓社會各界感到訝異。然而在價值觀混亂的時代裡,老師的地位和形象已經產生了不同的面向,所以老師必須要重新思索自我的工作內涵與角色定位,而後才能發揮最大的積極意義。

我們認為不管社會條件如何改變,教師最重要的使命還是在教育上,可能有一些人投入教職只是因為求職環境日益艱困,不得已找個安身之所。但是教育工作影響所及卻是百年大計,不只是一份謀生的職業而已,需要多一份良知和熱忱,若是用過客的心態以求得飯票,不去思考教育的意義與價值,進而全心投入其中,那禍延的層面將遠超過其他行業。其實,中等教育的教師只要運用兩三本坊間參考書,就可以在學校裡求得生存,而大學教授使用萬年筆記的也大有人在。不過,這些老師要是沒有自知自我的墮落,或是因疏懶而不願改進,反而運用老師清高的地位在社會營利上,求得自我的財富和利益,如何能讓下一代得到成長茁壯的機會。

近年來教育改革的呼聲甚囂塵上,卻也因為匆促行事而使得教育界一團混亂,此時老師們更應該發揮最大的道德良知,從自我改革開始做起,再進一步改革教育環境和社會觀念。以大學為例:教授治校的觀念被大量運用之後,教授變成了學校最重要的宰治者。國立大學依學院大小、選票多寡和政治手腕來決定校長的人選,如傅斯年、胡適等偉大的教育家恐都難以在如此的時空環境下有所作為;若是教授拒絕改革也缺乏有效的評鑑考核機制;甚至不願意自我突破,只願用萬年筆記守著終身不變的課程,學生也只能學習守舊而過時的知識。所以教授是大學進步的發動機,若是教授都能自我革新求進步,相對地也能帶動校務和學生的積極性;若是教授抗拒革新,也將是學校沈淪的徵兆。

我們認為老師需要積極地參與社會的腳步,但應該是在教育工作之餘,或是以教育為思考方向的規畫。而教師參與社會活動,更應該保持清流與中立的角色,若藉由家長的依賴信任和社會的尊重包容,而心存既定意識型態、私慾以及特定目的,那麼受到傷害的將是所有的教師,及教育事業的永續經營。在強調終身學習的今日,老師的角色和功能可以無限延伸,進而影響社會、改造社會,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但是,老師們也應當比別人有更多的反省和改革能力,否則如何能安心的讓學子及社會大眾為我們歡慶教師節。

NO.5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