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5-09-14

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

本校於 104 學年度起,因應組織發展,新設立 3 個新單位:理學院「尖端材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商管學院「全球財務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國際研究學院「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全英語學士班」。104學年度,布達3個新職,及28個單位交接。本刊特以 973期、974期專題報導介紹。

◎學歷: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哲學博士

◎經歷:

本校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臺灣師範大教育評鑑與發展中心(頂尖中心)副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中心 主任

【記者陳羿郿專訪】「搭建一個整合平臺,讓學習與教學資源更為豐碩,將會是學教中心未來努力的方向。」新任學習與教學中心執行長潘慧玲擁有逾30年的教育經驗,深諳國內教育環境,參與過多次教育政策制訂。對於學教中心未來目標,她希望將舊有基礎發揚光大,持續扮演「穿針引線」功能,整合校內資源,更有效促進學生學習,研究學生學習成效作為業務改善參考。並提供教師更大支援發揮教學專長,「藉此落實張校長指示新學年度重點項目『落實學生學習成效』。」

潘慧玲認為,現今工業4.0時代,唯有透過不斷學習、知道如何學習,人類才能不會被自動化機器取代,但現在學生學習的方法與態度仍有很大進步空間,自學動機薄弱。她指出,學教中心扮演的重要角色在於藉由辦理各類活動,以養成同學「願意學習」及「知道如何學習」的基本能力。因此,學教中心在今年新生訓練時,強力向大一新生宣傳多加運用學教中心及校內各種資源,以解決學習困擾,精進學習能力。

除了提升學生自學能力,潘慧玲也鼓勵老師隨世代變遷,改變教學方式,「社群」也將是學教中心重要的經營目標,由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跨領域合作,彼此激盪不同想法,可以開展雙方能量。她指出,活絡教師社群能讓老師在教學及研究上更進步。此外,希望有更多老師參加工作坊,接觸多元的教學方法、策略,將其帶入課堂嘉惠學生,也因應社會所提倡的翻轉教育理念。學習方式沒有設限,學教中心正努力增添設備,鼓勵磨課師、遠距課程,例如:在驚聲大樓3樓剛完工的多功能翻轉教室,讓老師在教學上有更多選擇。

潘慧玲期許盡力做覺得應該做的事,她認為,單位之間是環環相扣,唯有互相配合,才能做得更好。

NO.973 | 更新時間:2015-09-14 | 點閱:13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