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5-09-21

歐研所教授陳麗娟 媽媽教授溫暖學子心

在歐研所所長辦公室門外就可聽見裡頭傳來熱烈的討論聲,一推開門,具有法律背景的陳麗娟所長,散發著一絲不苟的嚴肅感。「訪問要拍照啊?」她突然對鏡頭擺出YA的姿勢,瞬間讓嚴肅的氣氛一掃而空,讓人倍感親切。

由於高中恩師的影響,陳麗娟堅信,「好的老師會改變人的一生」,更相信教師的影響力可以擴展至生活教育。因此她鼓勵同學們將問題說出來,久而久之,同學們一些無法向父母傾吐的煩惱就會找上她,更有同學早上7點半就在陳麗娟的辦公室門外候著。對於經濟上需要幫助的同學,陳麗娟有時會以提供擔任研究助理的機會協助,貼心地顧及同學自尊。「媽媽教授」的暱稱也不脛而走!

「來修我的課,於我來說就是緣分。」已經畢業多年的企管系校友翁浩原,回憶起曾因期中考失利萌生退選念頭,在與老師深談後選擇用功讀書,創下期末考95分的佳績。後來得知翁浩原計劃出國念書,陳麗娟甚至幫他寫推薦信,一直到現在,都還保持著聯絡。遠在英國工作的翁浩原感恩地說:「麗娟老師對我來說亦師亦友,她嚴肅的外表下,有顆非常柔軟的心,是她讓我知道學習是件快樂的事。」去年,陳麗娟赴英時,師生兩人還相約喝咖啡,深厚的師生情誼展露無遺。

具有法律背景的陳麗娟也是本校法務委員,不少同學向她諮詢法律問題。曾經有同學在打工時遇到不肖業者,陳麗娟描述當時一邊聽著同學的來電,一邊翻閱六法全書,「我會帶著六法全書過去!」挺身而出幫助學生,讓很多學生的法律糾紛得以解決。由於同學間口耳相傳,包括沒修過課的學生都曾向她求助。

20多年的教學生涯,陳麗娟認真地說,「師生緣分是我最珍貴的禮物。」她細數畢業生現今的就業狀況,師生間緊密連結的程度可見一斑。「每逢教師節,我的研究室總堆著畢業生寄來的家鄉名產。」她開心地分享著。

歐研三仝興文說,「在學生心目中,老師不只是媽媽教授,更扮演著人生導師的角色。」陳麗娟傾一己之力,在學生徬徨的人生交叉路口,盡心地為他們指引正確的方向。(文/李昱萱、攝影/林俊廷)

NO.974 | 更新時間:2015-09-21 | 點閱:15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807